Image

花蓮客庄環境營造及創生計畫人才培訓 多管齊下添佳績

花蓮縣政府為推動客庄環境營造,並培訓新生代地方創生計畫的提案高手,特於近日開設為期8周的「客庄創生人才培訓課程」。

這項課程上課時間從8月18日至10月6日止,每周三上課,有來自花蓮各地的學員參與,課程內容設計聘請專業的師資,針對花蓮客庄創生環境的營造理論及實務技巧共同研討。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並製作「客庄環境營造計畫提案操作手冊」送給每位學員,期許透過課程的精心設計及過程中的交流,多管齊下,提升花蓮客庄環境營造的品質及計畫人才。

↓請繼續閱讀↓


092212.jpg
    縣府近年與鄉鎮市公所面對面實地訪談,跨領域盤點客庄人、物、地、產、景等各面向資源,輔導地方融入文化觀光,進行具特色的全面環境營造規劃。目前已完成七腳川鮮鮮河水客庄廊道、壽豐鄉豐田客家廊道、光復鄉百年糖業故事廊道等客家特色建設,成功營造客庄氛圍。正在建置或規劃的尚有新城天公廟周邊環境改善、有明庄通學廊道、吉安洄瀾橋南埔客家溯源計畫、鳳林長橋義民亭及富里竹田義民亭周邊環境改善、以及四個禾埕計畫等運動場所設備加強工程,以期為縣內客庄妝點出新穎風貌、保存傳統面貌外更增添韻味風華。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62413674_1351119185036056_7928399325065904128_o1.jpg

    客家事務處彭偉族處長表示,縣府不只輔導申請硬體建設計劃,也重視軟體人才的培育養成,近日開設客庄人才培訓課程,便是希望以內外兼具的整合性新思維帶動客庄文化產業新氣象。開課典禮上也以客家事務處近期出版之《來去洄瀾尋尾》專刊勉勵學員,把平淡樸素的生活及美食用故事做包裝,增加消費者對於產品的美好印象與記憶;強調花蓮地處偏遠,行銷不易,結合數位資訊如數位行銷、多元支付等科技勢在必行,藉由網路媒體的簡易入手及影音動態提升產品互動性,才能兼具虛擬及實體行銷的曝光度。另以拔仔庄鼓王爭霸戰創辦人林興華老師為例,鼓王爭霸原本只是社區總體營造的小型活動,目前已經形塑成觀光產業、宗教信仰及多元族群融合的大型活動,實為經典及模範。

90311615_100699468255216_3120328095987400704_n.jpg

    本課程有鄉鎮市公所相關業務承辦人員、民間客家產業業者到客庄社區發展協會成員等多位對客庄極具熱誠的有志之士熱情參與。師資設計上,除林興華老師等社區營造專家外,更邀集客家產業代及規劃設計公司等多位產官學專家分享實地經驗。整體課程規劃從基本企劃能力訓練,再到資源整合、數位行銷、包裝美學,輔導學員們找出家鄉產業差異特色、結合深度旅遊將產業多元化,提供經驗傳承及提案策略,強化縣府與地方互動合作,以期吸引更多各行各業客家子弟返鄉深耕。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