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海是生活節藝術策展開幕 邀您到北濱看展觀海與聽浪

    今年的「海是生活節」很不一樣!花蓮市公所與北角工作室共同規劃一場藝術策展一「當你看了一個海浪」,邀請4組藝術家在花蓮市北濱公園進行藝術創作,今天舉辦開幕式。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歡迎大家在展期內來北濱看海聽海,透過藝術家的作品,來場與海洋的對話。

↓請繼續閱讀↓

    在北濱的海灘上,有老虎、犀牛、猴子、梅花鹿共12隻動物排排站,一齊凝望著大海,就像是海邊動物園,在開幕活動前已在網路上引起熱烈的討論,吸引許多人來朝聖。這其實是4組作品中的其中之一,也是藝術家邱承宏的作品《水泥動物園》,委由花蓮市公所向花蓮縣政府農業處商借原先放置於美崙山上有四五十年歷史的水泥動物雕塑像,從山上運至海邊展示;每隻動物身上所遺留的歲月痕跡,彷彿在訴說變遷的時代與花蓮人不變的記憶。

0091674.jpg

    另外的三件作品也都十分有趣,像是設置在海灘的書桌,透過波浪發電機點亮桌上的燈,讓人可以悠閒地坐著閱讀、聽浪;還有運用模擬基地台捕捉手機訊號的作品,能發送SMS簡訊給觀賞者,而各種想像力就從這封簡訊開始;最後一件是設置在北演公園凉亭的語音導覽,將娓娓道來花蓮相關文獻與歷史。

    花蓮市長魏嘉賢致詞時說,花蓮市公所連續5年辦理「海是生活節」活動,今年特別向海洋委員會申請促進地方政府推動海洋事務補助計畫」,希望透過海洋講座、海洋影展、海洋體驗營、藝術策展等系列活動,不斷的教育,讓民眾建立「海即是生活」的觀念,也能更重視海洋環境問題。

↓請繼續閱讀↓

    他表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雖然沒有辦理海事集,卻邀請到藝術家來策展,用另一方式呈現我們與海的緊密連結,像是美崙山上的水泥動物相信是許多花蓮人兒時的記憶,隨著時代的過去被漸漸遺忘;這次藉由展覽讓所有花蓮人再次重溫舊時光,感謝4組藝術家帶特別的作品,也感謝文觀所的同仁發揮想像及努力,讓每年的「海是生活節」都能推陳出新,辦出不一樣的活動。

0091675.jpg

    策展人李德茂說,展覽主題取自義大利作家伊塔羅·卡爾維諾於1983年表的小說《帕洛瑪先生》,從觀察一個海浪開啟了整部小說的旅程,希望藉著小說裡的主角來到北濱海邊,開啟大家的想像力。

    這次邀請4組藝術家在海岸邊展出4件作品,分别為《水泥動物園》創作者為邱承宏、《海浪、小石頭與帕洛瑪先生》是由李德茂與高任翔共同創作、《沙箱》是鄭先喻的作品、《南洋放送局》是由鄭文琦所創作。即日起至10月27日4件作品都將放置在北濱公園凉亭及海灘上,歡迎民眾一起來看展,開啟與海浪的連結與想像。相關活動訊息可至花蓮市文化觀光資訊網查詢https://reurl.cc/kLOG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