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傳統竹弓竹箭製作研習 保存原民生活文化

    花蓮市公所5月開辦的原住民傳統竹弓竹箭製作研習課程受到疫情影響,延至8月辦理,今天辦理結業活動,學員嘗試用自己製作的弓來射箭,非常興奮覺得很有成就感。魏嘉賢市長到場向學員們勉勵,他說,開辦課程讓部落族人了解祖先留下來的智慧,也讓快要失傳的技藝能再繼續傳承下去。

0082853.jpg

 傳統竹弓竹箭製作研習課程結業儀式28日在花蓮市大本部落文化所舉辦,魏嘉賢市長頒發感謝狀給指導老師何光男、助教彭峰炳,他並以兩位老師贈送的弓與箭嘗試射箭,在老師協助調整姿勢後嚐試射出不錯成績。

↓請繼續閱讀↓

0082851.jpg

 魏嘉賢說,傳統弓在原住民族的文化裡,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在後來被獵槍所取代,也讓傳統弓的製作技術幾乎消失在族人的記憶之中。

 要學會製作弓箭不是簡單的事,也因此市公所開辦弓箭製作研習課程後,有不少部落族人報名,因為自己的弓自己做,不僅有成就感,也讓這項傳統工藝再度受到部落族人的重視。23名學員利用一連四週的週六時間在老師指導下,認識正弓與反弓,然後製作竹弓及竹箭,今天則試射並調整弦線及弓把。

↓請繼續閱讀↓

0082856.jpg

 生長於萬榮鄉嫁來花蓮市的鍾玉蘭是太魯閣族人,對於原住民傳統文化的事物有著非常熱衷的學習,這次也報名竹弓竹箭的製作課程,她說今天首度嘗試人生中第一次射箭,聽到咻咻的射箭聲及中靶時「啵」的一聲,讓她覺得非常興奮及有成就感。

0082854.jpg

市公所為培育部落竹弓竹箭製作人才,特地辦理研習課程,感謝原住民族委員會經費補助,希望近年來盛行的傳統弓競賽,除了讓原住民部落族人回復過去的傳統技藝外,也能透過課程來學習祖先取材山林製作自己的弓箭,進而達到傳承文化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