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電影上菜透過攝影機視角 認識食農教育

    花蓮市公所辦理「110年小城生活,於市乎始」菜市場稜鏡系列活動,分別有著廚師逛市場、菜市講堂談市場,以及電影上菜等不同主題,花蓮市長魏嘉賢邀請大家從不同面向來認識及關心市場文化。

↓請繼續閱讀↓

  受到疫情影響,菜市場系列活動都有異動,其中菜市場影展活動從本月13日起至29日止,每週都有規劃一場主題電影。疫情降級後的首場菜市場影展,是播放紀錄片「孩子們的菜園農場」,本周五將播放「美味不設限」、最後一場則將播放「小偷家族」。

0081801.jpg

  「孩子們的菜園農場」講述的是,在荷蘭學校,老師每年會帶學生下田,教導他們播種、栽培及烹飪。從教室到大自然,學生將了解生物的生命週期。儘管雙手跟鞋子髒了,卻有收穫滿滿的快樂,孩子也有機會更接近大自然及動物。

   在超過100年的時間裡,荷蘭學校庭園計劃代表了一種廣泛的自然教育,使得孩子們學習知識並尊重自然。通過探索體驗,自給自足獲得樂趣是這套課程的核心。該片是知名荷蘭導演花了一年時間,追蹤拍攝阿姆斯特丹五個班級的菜園計畫,孩子們的好奇心、發現力、成功和失敗都被生動地記錄下來。

0081802.jpg

   映後座談是邀請到有塊田創辦人莊傳芬,來和民眾分享她與土地連結,及對土地的熱度、農夫的甘苦談。莊傳芬是桃園人,在花蓮念大學,台中研究所,在高雄種田。迄今耕作 5 年餘,將過去對文學文化的熱情盡數投諸土地。

↓請繼續閱讀↓

0081804.jpg

   莊傳芬有著滿溢的熱情,她說,因為覺得田裡太好玩,這幾年設計各種活動,讓大家一起賴在田裡,一起除草、耕作,認識土壤、植物、昆蟲,當然也包括採收作物及烹煮等等。從中也希望帶領大家了解清楚田裡豐收不是食物,而是土地連結的人與人。「食農教育」,不該只侷限於「食」和「農」,還有更多有趣、更廣更深的觸角。

0081805.jpg

   莊傳芬近期搬回花蓮,未來也將躋身花蓮小農一員,她說,給自己的新課題是學習放慢腳步,重新認識地方與在地農業文化,也希望大家一起來認識自己所生活土地。

  「110年小城生活,於市乎始」系列活動,異動時間及報名訊息可上網查詢 https://bit.ly/2021-hello-market 。歡迎大家一起閣來去菜市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