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鄉祭祖靈祈福儀式 團結族人共榮部落

    吉安鄉各部落接力式辦理祭祖靈祈福儀式,昨(15)日分別由太昌七腳川、永安、仁安等三個部落舉行莊嚴肅穆的祭天、祭祖祈福儀式,鄉長游淑貞與鄉公所團隊也前往參與,共同感恩祖靈、緬懷歷史、消災除疫、祈求族人安康,也在祭儀後傾聽部落族人聲音。她表示願承載部落建設與族人們的希望,攜手公所團隊用行動力推動部落文化永續,盼共創族群共榮的文化驕傲。

0081603.jpg

    永安部落遵循傳統,由鄉內最年輕的祭師吳承揚為祭祀環境先行除穢,擺設文化供品,透過頭目吳徳煥帶領耆老、部落勇士及婦女共同祭祖,告知祖靈今年因疫情關係取消大型豐年祭慶典,仍不忘祖先規訓,遵循部落傳統核心,心心相繫、同心祝福;太昌七腳川部落於「七腳川事件紀念碑」前進行祈福儀式,由部落頭目陳春生主祭,部落長老、Kuhakuh、Alemet、Ma’uway、Alamay四個年齡階級級長與年齡階層勇士們共同陪祭,更以誠心告慰抗暴英靈,祈求賜福遺族後裔,同時也藉由團結舞報訊息,象徵部落豐收、生生不息。

0081604.jpg

    七腳川部落藉由每年的祭祀文化,慰靈祭祖、緬懷亡者,更重新思考族群融合的可行之道。吉安鄉公所為找回在地文化主體性,喚起大家對原住民族的肯認,促進不同族群尊重、接納與包容,鄉長游淑貞上任後,先後於109年原住民族紀念日中重現七腳川部落故事,使分散各處的族人永懷故土不忘本源,並與族人共同「劃設七腳川部落傳統領域」,找回三、四百年前部落文史紀錄;潔淨部落街景找回人文風貌,挹注健康觀念、守護傳承能量,如今可見部落內富含多元族群,與文化信仰交織共融,生活品質與經濟階層也逐年提升,吸引青年返鄉創業,造就地方人口正成長。

↓請繼續閱讀↓

0081605.jpg

    游淑貞敘述回顧這段重要歷史,她感性的說,地方文史脈絡是部落子孫必須延續傳承的重要資產,鄉公所團隊定會努力續爭取各項文化建設經費。對於本鄉現有聚會所建設,也刻正全面進行安全檢視結構補強之設施改善,除此之外,部落適性宜居的生活圈也與社區共融共構,希望打造族群融合的幸福景象。

0081607.jpg

    頭目吳德煥及陳春生感謝游淑貞鄉長帶領公所團隊重視部落文化傳承,推動「一部落一聚會所」融入地方需求建設精髓,她也非常努力地尋求聚會所用地取得,期盼著各部落聚會所不同的設造,再為部落生活增添新亮點。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