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鄉規劃「拉拉耙耕讀館」 打造族群融合創意閱讀空間

    為滿足吉安鄉幼兒、銀髮族及青少年學齡閱讀人口,吉安鄉公所推動「rarapa拉拉耙耕讀館」申請興建計劃,獲客委會全力支持,有望成為東部重點親子多元繪本館。

0071852.jpg

 吉安鄉人口數約8.4萬人,但實際居住者應超過十萬人,而目前現有公共圖書館早已不敷使用,計劃利用少子化鄉立幼兒園剩餘教室,規劃資訊化的親子閱讀空間,整體設計為滿足讀者的閱讀需求性,以及資源取得便利性,更提供繪本創作圓夢基地及交流平台。

↓請繼續閱讀↓

0071853.jpg

 日前行政院j客委會派員現地會勘,客家事務所所長謝美惠表示,耕讀館命名為「rarapa(拉拉耙)」,是融合客家晴耕雨讀及原住民語漢文發音孕育而成,她表示,「rarapa(拉拉耙)」是原住民族阿美語「水牛」,阿美語將rarapa(拉拉耙)隱喻勤奮努力、負重前行的特性,形塑客家勤勉硬頸,被視為最能代表客家人的精神,也能展現多元族群共融共榮的文化意義。

↓請繼續閱讀↓

0071854.jpg

 未來拉拉耙耕讀館研擬提供不同年齡層親子閱讀空間,未來也將比照吉安鄉立圖書館週六、日不休館,讓親子閱讀、學子溫書找資料更便利性外,也規劃戶外閱讀及親子遊憩區,創意融入原住民及新住民多族群親子勤耕空間,期待成為跨越吉安鄉、花蓮市鄉親共構使用場域,適性提升文化體認與多元交流,讓館藏延伸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