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鄉幼線上客語教學 培養客家文化向下扎根

    吉安鄉立幼兒園因應三級防疫警戒暫時停課,但客語學習不間斷,轉為線上視訊教學,讓學童在家同步學習母語,自然開口說客語。幼兒教育背景出身的吉安鄉長游淑貞表示,幼兒階段是學習的黃金時期,鄉立幼兒園用心規畫各項主題教案,也特別納入母語課程,奠定多元語言表達能力基礎。

↓請繼續閱讀↓

0070511.jpg

 園長賴花美說,客語學習邀請到兩位客家委員會客語薪傳師吳月英及賴妍寧老師教學,以中、大班學童為主,規劃時段原為每周兩次、每次一小時,轉為視訊授課後,除線上互動教學,更輔以網路影音數位資源,讓學習更豐富有趣,孩子的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多數都會在旁陪同學習,藉親子共學發揮正向學習成效。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0070515.jpg

 除了客語,尚有阿美語及太魯閣語,目前就讀於幼兒園中班的小安,雖然本身非客家人,但是藉同儕間共同學習後,也對客語朗朗上口,經常開口與家人分享,並哼唱客家歌謠,甚至擔任小老師反身教導家長如何說客語,也從中培養聽、說客語的自信心與成就感。

0070512.jpg

 游淑貞表示,引導孩子以客語自然溝通,在日常中潛移默化人本、鄉土等人文素養,培育自信的人格養成,將淵遠流長的客家文化向下扎根深入家庭,不僅小小孩要學說客語,鄉公所辦理的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班也匯集四十五位學員,盼藉吉安鄉上上下下、男女老幼鄉親共學,呈現文化薪傳之美。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