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培育多元化科技人才 花工舉辦第一屆創意發想暨專題製作競賽

       國立花蓮高工為了落實學生的專題製作課程,培養創新思考模式,以提升實作能力、科技知識整合與養成研究精神,在學期末舉辦第一屆創意發想暨專題製作競賽。但由於疫情爆發的緣故,所有的作品都製作成海報或影片,並且上傳到Google雲端硬碟進行嚴格審查;此外,就連精緻的金牌、銀牌與銅牌獎座都是由花工的東區技術教學中心親自製作,而不是向校外廠商訂購,是一場實為難得的競賽過程。

AA-0630113738382.jpg

↓請繼續閱讀↓

       這次比賽的指導單位是花工家長會,主辦單位是教務處與實習輔導處,承辦單位則為各科主任。就「專題組」來說,必須完成實體作品,每件參賽作品以五位參賽學生為上限,參賽學生以高二或高三為限;至於「創意組」方面,只需有創意發想即可,每件參賽作品以三位參賽學生為上限,參賽學生高一到高三皆可參賽。在教務處大力推動之下,參賽件數眾多,各組競爭激烈,作品多元化且具有特色,如:老人運動輔助機、物聯網全方位電磁動力救難系統、電子藍芽門鎖等等,評審們再由其中選出金牌、銀牌、銅牌與佳作數人。

AA-0630113707436.jpg

       專題組金牌獎得主是高三化工科陳怡安,指導老師是閻國中老師,得獎作品是:「液鹼不是『疫檢』,不用超前部署!」今年剛以繁星管道錄取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的陳怡安認為,這個作品是對於丙檢試題和課程內容深入的探討,試圖如何節省操作時間,並將節省能源的綠色化學為目標,進而對實驗中的步驟加以改良。創意組金牌獎得主是高一電子科乙班陳閻家睿和化工科黃品瑜,指導老師是閻國中與王巧雲老師,得獎作品是:「『拿手』機看『好戲』──自動酸鹼滴定裝置」。兩位學生說,這個創意發想是結合程式、電子元件及化學原理,以跨領域製作自動滴定裝置,並在過程中學會和伙伴分工合作,學會用更有效率的方式運用課餘時間,以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AA-0630113707340.jpg

      教學組長姚孟君表示,為了配合108課綱,每個學生都必須有豐碩的學習歷程,所以特別舉辦這樣的競賽;然而適逢疫情爆發,評審們無法一一針對學生們的作品進行詢問、討論,這是美中不足之處,但是對於學生們踴躍參加都能給予高度的肯定。教務主任汪冠宏指出,希望能在校內多舉辦類似的活動,讓學生有更多參與的機會,進而參加校際之間的比賽;此外,期盼未來有更多學生們能用跨領域的方式協力發想,以豐富多元化的實驗作品。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AA-0630113659222.jpg

AA-0630113659112.jpg

     校長黃鴻穎表示,花工教師團隊平日啟發學生的創意想像,總是能夠激發學生的無限潛能,希望能夠培育多元化的科技人才,以打造一個花蓮矽谷為終極目標。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