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疫情影響下花蓮關懷系列報導 |在地相館

    在疫情之前,若是抬頭看看今日的天氣和光線,加上時間允許適合外出,便會拿起相機從早晨開始按下快門,紀錄自己喜歡的風景和生活的樣貌,多數喜歡攝影的朋友都愛做的事情,尤其是對於玩底片相機的朋友而言,底片在光線好的天氣之下,相片色調、整體畫面都會相對加分,三級警戒之後,大家都無法隨心所欲去外面去拍照,間接也影響了許多在地沖印店家的生意。


  相館對於許多民眾來說不是生活上的必需品,從疫情之下看見相館也成為被遺忘的產業,往來的發聲中也少聽見關於相館的虧損的討論,在許多被關注的議題中被掩沒,走進相館裡面,從人力、基本設備維護、沖印機電力等,其實看不見的隱形成本都是相當驚人的,店家老闆或從業人員在這行業裡,除了對面客人之外,自身累積的經驗值以及維護整個相館的品質也都是很花費心力的。


    面對疫情,在地相館也表示生意剩下不到三成的,所以無論是婚攝、行銷產業、電影產業造成的影響,對於相館的影響更可見一斑,疫情之下甚至許多婚攝都是直接退訂、延期,面對疫情要改變也有著許多的難處,也無法像餐飲業改變外帶,底片在疫情之下生產線減少,成本也就也相對提高,沖印店存在這個市場的末端,考量大家疫情生活下的不容易,所以目前也沒有調漲價錢,不過在這波疫情之下,沖印店也可以看到很多令人感動的事,很多客人利用宅在家中時間變多,用快門紀錄許多家庭生活的樣貌,包括小孩在家自學調皮的樣子、家人製作甜點煮飯等的可愛溫暖的景象,也是令我們為之動容。


    近日疫情逐漸受到控制,在地相館呼籲大家還是要遵守防疫措施,不過若是一個人在上班的路上、買菜的路上,也可以隨手記錄疫情當下城市的樣子,最後希望疫情趕快結束,讓許多人可以回歸正常生活,可以拍更多照片,和這個世界分享喜悅。(照片由在地相館提供,請勿任意翻拍以免侵權。)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請繼續閱讀↓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