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疫情影響下花蓮關懷系列報導 |樂齡工作者


  面對畢業之際,會想要從事什麼工作?特別是回到自己的家鄉、村落裡面,壽豐樂齡承辦人戴崇育表示,回到村落裡面,看見與自己同輩的年輕人口外移、社區長輩高齡化,便決定從事社區工作,投入心力於高齡照護這一塊,一開始只是帶著長輩們做做運動、一些簡單的課程,也跟著社團法人牛犁社區交流協會高齡組的組員們一起將高齡課程變得更加多元,並且參與許多樂齡工作者的培訓課程,像是專業的照護、人力培力、高齡課程設計、活動組織運作等,一套完整又專業的系統,其實並非外界想像的簡單與輕鬆。


  疫情之前,長輩幾乎每天都可以到社區據點裡面參與不同的課程活動,陪伴長輩五年的時光裡面,崇育看見的不僅只有長輩們從被動轉為主動式的參與,更多的是長輩在這一個空間裡面,得到「陪伴」,在這一帶的長輩許多都是兒女在外工作的獨居者,站在第一線除了要課程核心的一些專業知識教導給長輩之外,常常也要陪著長輩們「談心」,不過疫情從第三級警戒開始,縣府宣布停辦課程,身為樂齡工作者內心真的也是相當忐忑,除了每天透過電話訪視掌控長輩的狀況之餘,也透過相關轉介給予需要相對困難的長輩一定的物資補充,此外,原本五月底有一場高齡者桌遊競賽也因應疫情延後辦理,對於許多長輩而言都是失落的,因為在這之前他們也很努力的練習,能去比賽也是一次能踏出自己社區的機會,看著長輩失落,自己也是十分煎熬。

  近日,崇育也帶著長輩們於視訊中上課,不過在調查當中才發現有智慧型手機的長輩不到兩成,同時有一半的人是不會使用社群軟體,在實施的過程當中相當有挑戰,崇育表示現階段仍舊是配合防疫政策為主,但對於村落邊緣的一些長輩,減少課程上的相處,也會擔心他們的孤寂感、恐慌感提升,心理層面的壓力是最看不到的,很期盼疫情早日結束,讓長輩們能回到據點裡面上課,那些看不見的淺在危機才會消失,同時也呼籲在外地工作的朋友們,要多多關心獨自在家的長輩,適時的保持聯絡,讓長輩們在家安心防疫。(圖片於疫情前拍攝、由牛犁協會提供,請勿任意拍翻以免侵權。)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請繼續閱讀↓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