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延續傳統文化 花蓮高工首度成立資訊科原住民實驗專班

    從110學年度開始,花蓮高工首次成立原住民實驗專班,並且在資訊科開課。一班僅招收35人,以原住民為優先錄取,非原住民也可以就讀,但是上限不得超過百分之40。

   AA-0607161413542.jpg

   上圖為(107學年全國學生原住民舞蹈比賽決賽)

    目前居住在花蓮縣的原住民約有六族,包括:阿美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噶瑪蘭族、布農族及賽德克族。花蓮高工近幾年來被教育部列為原住民重點學校,今年8月開始針對資訊科高一學生成立原住民實驗專班,目的在於增強原住民學生就業能力,達到技職教育以技職能力訓練為主的核心精神。

   AA-0607161413572.jpg

   上圖為(106學年全國學生原住民舞蹈比賽)

    原住民文化實驗課程部分,以原住民文化樂舞、工藝為主,進而提升原住民文化認知與素養。科技與族群實驗課程部分,高一為電腦相關軟硬體基礎操作能力之養成,以教授文書處理及多媒體製作相關軟體使用及個人電腦系統架構與基本維修能力為主。高二為網頁設計及無人機攝影操作的教學,藉以培養製作文化介紹網頁與無人機空中拍攝影像記錄的能力。高三以學習新興科技物聯網技術與統合無人機影片拍攝及媒體製作為主,藉以培養學生新興科技物聯網應用於部落生活中的技術、部落文化影片及部落文化介紹網站製作的能力。

AA-0607161413462.jpg

   上圖為(109年全民運動會表演)

    活動組長曾彭子光表示,在資訊科原住民實驗專班可以學到傳播媒體的使用方式,也可以傳承文化,並且進而就讀原住民相關科系的大學,如:東華大學、宜蘭大學,甚至可以回到部落以科技化的方式進行文化的傳承。此外,花工由田姈琋、田婉瑜老師所指導的原住民舞蹈隊,從100年至今獲獎無數,甚至曾經在全國高中職乙組榮獲第一名的殊榮,這樣亮眼的成績,也能當作資訊科原住民實驗專班學生的才能培養。

↓請繼續閱讀↓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陳張培倫教授特地指導花蓮高工設立原住民實驗專班,並且充滿高度期待。資訊科主任黃文亮指出,目前很多原住民參與公職人員考試,這樣的專班設立在資訊科,除了可以提升原住民的文書處理能力之外,更能強化部落的就業機會。

    教務主任汪冠宏指出,為了讓都市的原住民孩子更認識自己的文化與對原住民身份的認同,便透過鼓勵不同原住民孩子之間的交流學習而成立此專班。校長黃鴻穎說,原住民實驗教育課程引導學生認識文化的主體性與多樣性,進而珍視文化的價值,並且更能建立自信與族群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