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縣政府爭取七千萬建設豐濱鄉圖書館

    花蓮縣政府輔導豐濱鄉公所向教育部爭取「建構合作共享的公共圖書館系統中長程個案計畫」之「建立縣市圖書館中心實施計畫-提升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計畫」補助,6月2日獲教育部核定補助豐濱鄉公所圖書館新建案7,000萬元,提升花蓮東海岸及中區鄉親的閱讀可近性,透過多功能空間使用,持續努力健全花蓮縣的閱讀環境。

    文化局吳勁毅局長表示, 109年教育部的第二階段「新建縣市圖書館中心館計畫」,此計畫目標為輔導各縣有意願之鄉鎮市申請新建圖書館。最高可獲得1億元的補助經費,文化局自109年積極輔導有意願提案公所爭取中央補助,豐濱鄉公所以「阿美族聖山Cilangasan」下的圖書館為居,以東海岸台十一線公路唯一且最美的公立圖書館,座落於山海秀逸的大自然間、海洋民族文化館藏為特色,以及公共閱讀資源、社會教育、縮短數位落差、旅讀驛站、在地藝術創作與文化技藝分享空間。最後,豐濱需要新的圖書館是共識,承載著地方與世界的連結。」為理念的全新豐濱鄉圖書館興建計畫,透過縣府與公所的努力, 在今年4月由文化局率隊,偕同豐濱鄉長江莉婷及同仁向教育部簡報,展現爭取中央補助之企圖心。

    縣長徐榛蔚表示,閱讀是創造力的基礎,透過閱讀可以讓視野更深、更廣, 圖書館軟硬體的建設與更新,能夠為縣民提供更良好寬廣的閱讀環境。2020年開始的疫情改變了世界的溝通方式,隔離了群聚的人們,讓社交距離變成一種習慣,但是透過書本閱讀我們可以持續與世界溝通。疫情帶來壓力如影隨形,使人們的健康、情緒、精神出現鬱悶。平常持續作好防疫工作外,更要保持積極的心態面對,相信鄉親好朋友一同渡過這艱難的時刻 。豐濱鄉是代表台灣原住民族群在地理位置的特殊性為理念爭取教育部經費獲取肯定,更代表縣府在文化業務持續推動,對花蓮好的政策,爭取到7,000萬元補助經費,實在是一振奮人心的好消息。

    未來期待以豐濱鄉新圖書館作為花東海岸線170公里上新指標。一方面是串接旅人在台11線的山海旅讀驛站,一方面是偏鄉部落的終身學習中心,更同時也作為提供原住民族文化技藝展覽傳承平台。可以在中南區的花蓮提供鄉親一個揉合山、海、族群文化及符合偏鄉需求的現代化圖書館。

↓請繼續閱讀↓

006015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