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鄉阿美文物館攝影文物展 一睹阿美族摔角文化力與美

    吉安鄉公所舉行110年首場特展【出力-阿美族摔角】開幕典禮,希望重現傳統阿美族摔角競技,也讓更多民眾了解在地原民文化之美,展期自即日起至10月8日止,歡迎鄉親把握機會蒞臨欣賞。

051513.jpg

    該次展覽由吉安鄉公所團隊自今年二月起深入至里漏部落進行田野調查,透過攝影團隊拍攝,紀錄下阿美族傳統摔角文化歷史脈絡與演變及米得路聯合祭祖祈福儀式,將每個環節用心製成紀錄片特於開幕典禮中邀請在地部落族人一起見證文化軌跡。

051512.jpg

    活動中安排文化巡禮,由阿美族文物館策展規劃解說員陳偉銘,親自帶領鄉親深度了解吉安鄉阿美族傳統摔角文化的多元面向,藉由淺顯易懂的方式導覽,搭配圖文及文物展出,讓初次接觸的民眾能夠輕易理解,更進一步啟發對文化認識的慾望與動機。

↓請繼續閱讀↓

051514.jpg

    來自東華大學社會系的林姓同學說,自己對於原住民文化多半來自於長輩口述,無法親身參與只能藉由體會與感受了解文化脈絡,很開心吉安鄉公所推出該展覽,將豐富的文化匯集並深度呈現,讓年輕一輩也可以跟著文化的腳步來尋根,希望將文化永續代代相傳。

051516.jpg

    游淑貞說,多面向推動文化扎根與傳揚,除了透過硬體建設外,也藉由阿美文物館既有資源來強化與提升整體文化活動,繼去年度推出鳥人傳奇特展獲得鄉親好評,鄉公所特延長展期時間,與【出力-阿美族摔角】首次以雙展形式呈現豐富、獨特的吉安鄉原住民文化精彩,為期5個月的展出,邀請鄉親蒞臨阿美文物館探索吉安最具文化代表性「阿美族摔角特展」及「捕鳥文化」,了解在地原民人文風俗之美。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