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搜救人員身心壓力大 花蓮慈院與消防局推動災後心靈輔導

 

    花蓮慈濟醫院與花蓮縣消防局為幫助參與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第一線搜救人員的身心健康,將自4月12日起舉辦心靈健康講座、團體諮商,並針對有個別需求的搜救人員,提供心理治療,希望藉由各種心理輔導,幫助搜救人員走出心靈陰霾與創傷。

↓請繼續閱讀↓

    台鐵太魯閣事故造成嚴重傷亡,不只受傷的乘客及家屬受到創傷,參與第一線搜救的消防隊隊員、特殊搜救隊員、救護義消大隊隊員及志工等,也都可能陸續出現難以入睡,甚至閉上眼睛,搜救的情景就出現在眼前,有些人可以自我調適,有些人則需要尋求專業協助。負責第一現場搶救人員目睹煉獄現場,就向長官直言「一閉眼恐怖畫面就重複出現」,睡眠也出現障礙。

0409007.jpg

    花蓮慈濟醫院醫務秘書李毅指出,參與第一線搜救的人員包括消防隊搜救大隊、救護義消大隊、紅十字會志工將近有340餘人,因此大堂的安心講座每梯次30人,預計開辦15梯次,由精神醫學部團隊各專業講員合作進行。講座上半場會先介紹災難現場暴露之後可能會有的心理經驗和反應以及如何調適,並協助參與者進行自我檢測,下半場則聆聽與會人員抒發;期間後續會依評估需要開辦團體心理諮商治療;若有個別需求的搜救人員,則會安排進一步的接受個別心理治療。

0409008.jpg

    心理治療及諮商中心主任林喬祥指出,災後可能出現的創傷症狀,包括初期可能會有「急性壓力反應」,聽到聲音就會驚惶或出現情緒低落;會不斷回想起搜救過程的情景而難以入睡,也會做惡夢;或會刻意迴避談論與事件相關的訊息。這些症狀可能在事件過後就發生,也可能在前期看起來還好,但經過一對段時間才出現。

↓請繼續閱讀↓

    林喬祥提醒,若是超過一個月才發生,或一個月內出現徵狀、但持續超過一個月,這就是所謂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需要醫療評估跟協助。因此身心科盡早介入關懷曾參與太魯閣號事故搜救的第一線搜救人員很重要,事實上,花蓮慈院已有身心科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開始與心理出現不舒服的特搜隊員開始座談,希望可以早日幫助他們揮別救災後產生的心理陰影或創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