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詐騙集團「假冒親友」裝熟借款 金融機構合作阻詐受表彰

 

    花蓮縣副縣長顏新章代表縣長徐榛蔚於今年3月份治安會報中,公開表揚轄內金融機構攔阻詐欺案件有功行員,並由花蓮二信美崙分社經理白崇鑫及中華郵政仁里郵局行員蔡玉燕等2名代表受獎。顏新章於會報中,除感謝本次協助攔阻行員外,也呼籲各金融機構行員及超商店員,「警力有限,民力無窮」,在治安工作上若能警民合作,在民眾提匯款時能多分警覺,發現異常,主動關心詢問,並適時通報警方處理,一個簡單的動作,就能有效防止詐騙事件的發生,避免民眾財物損失。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以中華郵政仁里郵局成功攔阻詐騙為例,陳姓民眾接獲詐欺集團去電假冒其侄子,欲向陳民借款299萬元投資法拍屋,陳民一時不察,依照電話中詐騙集團指示前往仁里郵局臨櫃匯款,所幸蔡姓行員察覺有異,主動關懷陳民匯款用途,見陳民無法清楚回答,便立即通報轄區警方,經員警到場詢問案情,告知此為常見「假冒親友」詐騙手法,並聯繫其侄子確認,並無借款投資房地產情事,陳民才恍然大悟險遭詐騙,對於警方及蔡姓行員共同防止其遭詐騙,深表感謝。

↓請繼續閱讀↓

    花蓮縣警察局長蔡丁賢表示「假冒親友」詐騙手法由來已久,詐騙集團撥打電話給被害人裝熟,讓被害人誤以為是其親友或同學,然後以各種緊急理由借款,民眾常因惻隱之心而同意借錢,結果卻是把錢匯進詐騙集團的帳戶。蔡丁賢提醒民眾,接到任何親友借款的電話或訊息,務必再撥打一通電話給對方求證,甚至要求本人面交,千萬不要輕易相信,避免得不償失。應多利用反詐騙專線165或110查詢或諮詢,並牢記防詐騙三步驟:「冷靜」、「查證」、「報警」以免受騙上當,確保自身財產安全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