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從台鐵重大事故省思社會安全與民主法治精神

    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四月二日在清水隧道口前,高速撞上滑落邊坡台鐵外包工程的工程車,導致列車失控出軌衝入隧道內,車頭撞毀、車廂嚴扭曲變形,釀成50死、逾200傷的悲劇,不僅震驚國人,引起國際媒體關注,創下台鐵成立以來最慘重的交通傷亡紀錄。

    台鐵日前發生百年以來最嚴重交通慘劇,花蓮縣各機關團體包括消防、醫療、救援隊、社會公益團體志工等上百人,在第一時間不眠不休迅速參與重大傷患搶救,不論交通部長林佳龍、花蓮縣長徐榛蔚等首長,不分黨派、不分中央地方,積極站在第一線統籌指揮救援。

    縣長徐榛蔚當天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在花蓮車站後站設立臨時服務中心安頓傷者,全力協助台鐵救災,宣布捐出一個月薪資所得,幫助不幸受難的家屬渡過難關,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凝聚更多社會善心力量,向中央疾呼正視全國最嚴重交通災害,提出應有賠償機制。

    就連花蓮地檢署、花蓮調查站、警察局整個全都動員起來,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調派眾多檢察官協助相驗罹難者,除了同步啟動事故現場蒐證,還針對肇事者及事發原因,指揮檢調人力擴大追查,傳喚相關證人到案,將原被院方交保的涉案人工地主任李義祥,經檢方抗告成功聲押,對其財產聲請假扣押,盼還死者公道,因而贏得社會各界敬重,獲得作家須文蔚教授撰文讚譽「霹靂女檢座」!

    人民或媒體固然有權追求事實真相,但前提是,必須建立在法治的基礎之上,這才是民主社會存在的價值。絕非假借言論自由,惡意栽贓,或純靠臆測喜好,胡亂指控。當輿論深入究責,理應值得肯定。但令人悲憤與難過的是,不論是媒體或名嘴,在事前沒有經過詳實查證,見到影子就胡亂開槍的結果,不但無助案情真相的釐清,更是加重對傷者、亡者家屬人格傷害。

    期間,發生兩件典型的案例,其一:來自豐濱鄉的網友Domi Shan在花蓮同鄉會網站上發文:「他是我的舅舅,那天他就是搭乘那班408次的火車,他座第一車36號的位置,他只是順利脫困的乘客爬上去斜坡,被乘客拍到的照片,現在被新聞亂報說成他是那裡的員工。我就問,誰要還給他一個清白?」

    雖然媒體一開始爭相報導,竟將「事故乘客受害者」影射認定他是肇事者李義祥公司的員工,直到網友Domi Shan上網發文,秀出舅舅拿著408次車票照片來替舅舅澄清,之後媒體才轉向陸續更正。這對事故受害者來說,豈不是造成二度傷害。

    其二,正當在野黨團及民意所有輿論風向,針對蔡政府、交通部及台鐵等單位採取嚴厲究責之際,突然,在一夕之間,竟有不肖政客利用台鐵不幸事件,在各台的政論節目誇言表述,刻意混淆視聽,行惡意攻訐之實,非旦斲傷及消費事故家屬的傷口,亦未向被影射相關當事人查證,嚴重損害花蓮縣政府形象,還勾串虛假消息意圖轉移焦點,誤導檢方偵查方向,此等惡劣行徑人神共憤,實為公義社會所不恥。

    台灣雖然號稱已邁入已開發國家的地位,卻因為工程車違規作業停放致意外滑落邊坡,釀起台鐵百年來交通慘劇,實在令人匪夷所思。而台灣民主早已走出威權時代,但民主素養仍待深化法治精神。因此,從社會安全到民主法治,值得中央政府省思。

    換言之,台灣依然欠缺成熟的社會安全意識,以致發生任何一個小小的意外,都會立即造成無法收拾的重大災難,這對任何一位事故家庭來說,不僅是一輩子無法抹去的夢魘,也是整個社會安全體系中的破口,政府宜積極謀求改善之道。

    唯今根本之道,除了仰賴政府結合社會各界力量、民間公益團體,共同努力修補社會安全的缺口,讓逝者傷者家屬可以療傷止痛,政府應積極建立社會安全體系,同時深化民主法治作為,才能喚回人民對公義社會的信心,建構具有法治精神的民主社會。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