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黑暗隧道中看見溫暖 白袍醫緊擁幼童令人動容

 

    在陰暗的隧道中,身穿白袍的吳坤佶緊緊抱著一名剛獲救的幼童,這一幕令人動容。4月2日清明連假首日不幸發生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一批批的救難人員湧入失事現場,花蓮慈濟醫院骨科醫師吳坤佶的身影也穿梭其中,他不只是骨科醫師,同時也身兼消防局救護大隊大隊長以及特種搜救隊教官的身分,在現場待了近5個小時,完成階段性的任務後,才又回到花蓮慈院。

↓請繼續閱讀↓

    套上紅色搜救服與裝備,吳坤佶與特搜隊員前進事故現場,眼前的狀況,讓曾參與多次重大災難救援的他,也覺得慘不忍睹,「現場只能用慘絕人寰來形容」。低頭一看,落腳處不是等待救援的傷患,就是讓人遺憾已挽不回的大體。吳坤佶回憶,他看到有一顆頭顱被壓到只剩2本書的厚度,沒有一寸皮膚可以湊回來,變成一坨肉,全部都是血肉模糊,還有小孩子被開腸剖肚,現場怵目驚心。

0404003.jpg

    後來吳坤佶遇到一名緊緊抱著受到驚嚇孫子的阿嬤,懷中的孫子因為阿嬤的守護並無受到太大影響,但這位阿嬤身上受傷需要馬上接受緊急醫療處理,因此吳坤佶就跟阿嬤說,「妳不要擔心,我們會幫你照顧好孫子」。在等待支援接駁車輛的時候,孫子一離開阿嬤的懷抱後就開始哭鬧,吳坤佶自然地抱起他並不斷安撫:「不要害怕,醫師北北很愛你,會保護你的,這次我們不用打針,不用怕。」不知道是白袍帶來的力量,還是聽到不用打針的保證,小孫子就這樣安靜下來,緊緊的抱著吳坤佶,直到支援人力將他們送到臨時醫療站,再送往醫院治療。

↓請繼續閱讀↓

0404001.jpg

    原本應該潔淨的白袍上多了點摺痕,多了點砂土,不過白袍的使命尚未結束。搜救人員救出一名雙腿骨折的陳姓男子,嚴重的傷勢加上失血的狀況,等待救援的時候,陳男一直發抖著喊冷。這時候吳坤佶醫師馬上脫下白袍,披在他身上,並幫他加油打氣,後來這名男子被送進花蓮慈濟醫院治療,花蓮慈院的同仁發現這件染血的白袍上繡著醫師吳坤佶的名字,這件白袍留下熱心助人的痕跡,現在又回到了有愛的地方。

照片/消防攝手蔡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