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住警器」神救援又一例 阻止一場縱火自殺悲劇

    日前壽豐鄉池南村一棟木造平房民宅,因屋主女兒近日情緒不穩定,而將雜物垃圾等放置鍋桶內在自家臥室內燃燒,所幸屋內消防局協助安裝之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發揮功能鳴叫,使屋主女兒的男友聽聞聲響後迅速報案並做初期滅火,消防隊迅速到達後火勢已由民眾自行撲滅及移除火源,所以本案火災並無造成明顯損失;住警器之火災初期警報效果,又再一次為住警器成功發揮功能添加一例。image004.jpg
    火警發生於壽豐鄉池南村的偏鄉部落,據屋主描述他當時在房間裡午睡,若不是住警器的警報聲響起,女兒的男友也機警將火勢第一時間撲滅並通報119,否則將無法挽救這場憾事。對於自家女兒的做法也對社會大眾感到抱歉,且造成社會資源的困擾;當壽豐消防隊人車到達現場後已無明顯火煙,確認無財物損失,並將女兒送醫救治。今早,壽豐消防隊結合壽豐宣導義消們前往現場做災後訪視,及對周遭鄰居進行防火宣導加強防火防災等觀念。

↓請繼續閱讀↓

    消防局近年來積極推動居家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政策,不僅在政策宣導面上著手,甚至在制度面要求5樓以下住宅與農舍於取得使照前需安裝住警器,以上的努力無非是見證住警器在火災初期警報之效果。此外,為協助提升本縣弱勢族群之居家消防安全,消防局除每年編列預算採購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外,亦不斷向社會各界善心人士及事業團體募集,主動挨家挨戶派員到府協助免費安裝。而經過近年來的努力,效果逐漸彰顯,本次起火戶就是屬於偏鄉弱勢族群,該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就是本局人員於107年11月01日協助裝設。
↓請繼續閱讀↓

    消防局長林文瑞呼籲,民眾應主動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協助住家自身即早發現火災,以爭取初期滅火與逃命的時間,進而減少生命及財產損失。另外,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安裝相當便利,內部電池就能維持動作長達數年,只要偵測到濃煙或高溫,就會立即發出尖銳的警報聲,住家每戶若可自行安裝,必能防患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