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汽車無故起火燃燒 疑似礦泉水瓶引起

   花蓮縣消防局指揮中心於今日(20日)下午約2時接獲民眾報案,在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路1號發生汽車火警,立即派遣玉里消防分隊車組前往搶救,消防隊到達現場後確認無人員受困且火勢已經被民眾使用滅火器撲滅,據初步瞭解火災發生時因附近民眾發現火災後立即撥打119報案,無造成延燒,詳細起火原因仍在調查中。

↓請繼續閱讀↓

 2021022005.jpg

    慈濟醫院玉里分院,停車場,13:49發現。自用小客車車窗冒煙,接著有火從車窗串出,立即報請消防局到場。消防隊未到場前,有慈濟一男一女醫護人員,趕緊手持滅火器,請車主開門所後。用滅火器幫忙撲滅經到場了解係自小客車停放於玉里慈濟醫院旁之停車場時,疑似因副駕駛座放置之礦泉水一瓶受陽光照射時形成聚焦效應,故引發副駕駛座之座椅起火燃燒,經警現場使用滅火器協助消防人員將火勢撲滅,現場無人受傷,車輛之副駕駛座椅燒毀,車主表示對起火原因無意見,不需後續之調查,該車輛已由車主自行送往維修。

 2021022008.jpg

    學過物理的小夥伴們都知道,光在不同介質之間傳播,會發生一定角度的折射;而放在車內的礦泉水瓶則可以被看做一個中央較厚、邊緣較薄的「凸透鏡」,太陽光在礦泉水這個「凸透鏡」的表面經過兩次折射後,將能量匯集在「焦點」位置,在小面積區域產生高溫高熱現象,由此即可致使易燃物起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