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痛! 阿公戒指卡手指 消防隊協助切割脫除

    一家在光復的老人長照中心裡收容的一名老先生,手指因長期配戴戒指造成右手中指摩擦破皮疼痛不已,由於該長者疾病手指無法伸直而沒辦法自行脫除戒指,長照中心只好向花蓮縣消防局第二大隊光復分隊報案求助,消防隊員出動機具,經過五分鐘就將戒指移除下來。

011662.jpg

    消防獲報扺達現場,經初步檢查發現老先生因為手指卡住時間過長,已造成戒指周邊皮膚腫脹破皮,加上指間關節腫大,已無法透過一般程序用肥皂等潤滑方式自行脫除,評估後,決定以小型塑膠軟墊插入戒指下方以保護手指,利用刻磨機進行戒指結構磨細破壞,同時在破壞過程中為避免所產生的刻磨粉塵及高溫引起二次傷害,同步搭配使用潤滑液於過程中持續進行保護及降溫經過5分鐘的破壞後,於戒指側邊切開,戒指的環狀結構破壞後,以尖嘴鉗將戒指撐開移除,順利移除戒指,達成任務。

011663.jpg

    消防局第二大隊長王明忠表示,現在民眾不論性別及年齡層都喜歡配戴首飾,往往因配戴時間過久,手指變形或是關節變異,導致戒指無法拆除,卡住時間太久除造成瘀血腫脹及疼痛外, 恐影響血液循環損傷手指,呼籲民眾萬一遇到時應使用正確方法移除或請求消防隊協助,避免不必要的傷害發生。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