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3名合歡山遊客高山症發作 警急載下山送醫

 

    合歡山是相當受歡迎的旅遊勝地,從年初之雪季、春夏交接之花季、接著避暑之暑假、連續假期之踏青,更遑論是近年火紅起來的登百岳活動,中外遊客瘋狂湧入,終年不輟,但合歡派出所僅有5名警力,要應付突如其來的各種遊客受困、交通意外、傷患救護等事故,經常上下奔波,忙得焦頭爛額,合歡派出所5名員警總能甘之如飴,但擔心未能給予受困者最即時的解危脫困之服務,而花蓮縣警察局在雪季期間增派了「雪季勤務支援人員」,為合歡山遊客提供了最完善的安全服務。

    新城分局指出,日前2名來自台中、桃園的賞雪客從武嶺衝下,向執勤的雪季勤務人員求助,表示現在頭脹欲裂、噁心想吐、呼吸困難,雪季勤務帶隊官柴俊傑小隊長、合歡所警員賴彼得立即將2位病患帶往松雪樓在雪季期間臨時設置的氧氣室救護,經過20分鐘的吸氧,病症仍未好轉,2警遂當機立斷,決定先降低患者身處位置的海拔高度,用警車將病患送往800公尺以下的合歡派出所安置。

0109007.PNG

    由於雪季期間,合歡山各處塞滿了車輛,警車開啟警鳴器,並用廣播呼叫前方車輛讓道,果然收到很好的避讓效果,讓警車順暢地到達合歡派出所,在派出所內的所長林福長早已燒煮熱茶、備妥醫技氧氣隨身瓶等候。2位病患到所後,員警立即啟動驅寒、吸氧等救護,除提供足量的氧氣瓶供病患吸用外,並拿出毛毯覆蓋在病患身上禦寒,也隨時觀測病患的跡象。

0109003.PNG

0109004.PNG

    經過30分鐘的安置,2位病患雖已吐了許久,但仍未能解除頭痛、胃絞痛等症狀,所長林福長不敢小覷高山症衍生之抽搐、昏迷等後遺症,遂立即通知山下的消防局派遣救護車上山,警車將2位病患往東載送下山,雙方在中途接駁。

0109005.PNG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另外,昨(8日)晚來自花蓮市的李姓遊客一家三口來到合歡山賞雪,其年僅3歲半的女兒一上山即嘔吐不止,無法站立,全身失衡,合歡所送來2瓶氧氣瓶也無法改善其頭暈狂嘔的症狀,直至傍晚,雪季勤務人員決定將小女童送下山與救護車接駁救護,警車在鋪著薄冰的夜間山路謹慎疾行,終於在29公里之外的新白楊地區安全將女童交給救護車接手。

0109006.PNG

    新城分局長林明鋒指出,感謝花蓮縣警察局在特定期間給予新城分局支援警力,也幸賴有來自各單位警力的全力協助,相信花蓮縣警察局在今年定能給予所有遊客最保障、最妥善的生命安全維護。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