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夜闖合歡山受凍 新城警救援失溫騎士

 

    家住台南新營區的陳姓男子從未到過合歡山,不知高山的嚴寒氣候,日前一時興起,攜帶簡便輕裝就騎機車直衝中橫公路,未料高海拔的合歡山氣溫與平地有天壤之別,當時陳男跨過全台最高公路的武嶺後已是晚間10點,他忍著凍僵的身軀來到武嶺東側,最後到台8線126K金馬隧道時,室外溫度只有8度,受不了接連襲來的冷風,只好打電話報警求助。

↓請繼續閱讀↓

    合歡派出所獲報後,由警員賴彼得、呂小平趕往10公里之外的現場救人,到場後只見陳男躲在金馬隧道的公廁內避風,看見警車來到,縮著身子顫聲地向員警招手呼聲示意。

    經2警檢視陳男狀況,發現他有輕微失溫症狀,陳男的雙手已被凍僵,再繼續騎車恐怕危險重重,2警員遂請陳男將機車留在原地,用警車將陳男載回派出所暫時安置。回到派出所,2警熟練地啟用「驅寒SOP」,給予陳男吹拂電熱扇、飲用熱薑茶、烘乾外套等安置措施,迅速讓陳男恢復正常體溫。

0103002.jpg

    後經了解,陳男接下來是要返回台中工作地,但員警衡量合歡山氣候狀況,陳男若要再冒險在黑夜中騎車,恐陷再度失溫之險境,經討論勸阻後,陳男決定聽從員警之建議,將機車留在金馬隧道公廁,日後待天晴再來取車。

    2名員警也決定好人做到底,在派出所前攔下1部正要西行的貨車,請求司機順道將陳男載回台中,貨車司機爽快答應。陳男坐上這部順風車,頻向伸出援手的2名員警致謝,感謝他們提供溫暖安置及脫困之道,陳男也說近日會上山取車,並將專程到合歡所致贈謝禮,感謝員警的救命之恩。

    新城分局長林明鋒指出,近日天候已進隆冬,呼籲前往合歡山區旅遊的遊客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尤其是機車騎士最好穿戴羽絨衣、兩截式雨衣、覆鼻式面罩、防雨手套、圍巾、暖暖包等保溫防雨衣物,如此才能確保安全,所有遊客如果有發生任何不適之狀況,請立即報警求助,或直接前往合歡派出所尋求安置,合歡派出所員警將會提供最熱情的驅寒保暖服務,保障遊客的旅遊安全。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