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音樂名師郭子究逝世21周年 文化局舉行紀念音樂會

 

    為紀念「花蓮音樂之父」、花蓮中學前音樂名師郭子究逝世21周年,花蓮縣文化局於30日晚間在文化局演藝廳舉辦「郭子究紀念音樂會」,讓花蓮鄉親回憶這些美好動人的歌曲。

↓請繼續閱讀↓

003.jpg

    郭子究一生貢獻於音樂,他的樂曲令人無比懷念,尤其深刻影響花蓮人的聽覺記憶,至今傳唱不歇。花蓮縣大家長徐榛蔚也前來參加音樂會,懷念這位「花蓮音樂之父」,其他與會嘉賓,包括郭子究的子女郭淑慈、郭宗愷、郭宗恆;郭子究藝術文教基金會會長吳明益、花蓮高中校長楊鵬耀、東華大學副校長徐明輝、主秘古智雄、以及花蓮縣文化局副局長曾之妤等人參加。

↓請繼續閱讀↓

    開場由中山舞蹈團配合花蓮舞曲為伴奏,詮釋出舞曲的意象,搭配吳采璋小姐的旁白,讓聆賞效果加倍。音樂會上半場由合唱團各團以組曲方式,以一首郭子究的樂曲,搭配其他樂曲營造出紀念的氛圍。知音合唱團以「聽籟」,花蓮合唱團的「回憶你的回憶」,表達出郭子究的曲子是花蓮人的天籟回憶;花蓮縣立教師合唱團先以日本童謠組曲「等待的那一天」,演譯郭子究的童年,再搭配東華大學音樂系合唱團演出「山中姑娘」、「蝴蝶」,表達出他的赤子之心。

001.jpg

    今年最讓人驚豔的,除了各合唱團的表演外,由沈克恕老師指揮的東華大學交響樂團,先以「節慶組曲」,以節慶的角度喚醒聽眾對郭子究的記憶,終場首次以洪于茜老師改編成管弦樂伴奏「你來」和「花蓮舞曲」,再加上膾炙人口的「回憶」;上百人大合唱,集合五大合唱團,再加上成團年紀最小的花中合唱團,在管弦樂團的伴奏下,呈現出不同的合唱曲風,讓原本熟悉以鋼琴伴奏合唱曲的觀眾,有不同於以往的聽覺體驗。

    結尾由全體合唱團與觀眾大合唱「回憶」,獲得全場觀眾的熱情掌聲,為這場紀念音樂會圓滿劃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