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跨國詐騙又一樁 婦人差點就…

    詐騙集團「跨國愛情詐騙」的伎倆已是老梗了,但民眾被愛情沖昏了頭,遭受詐騙仍時有所聞,為避免荷包大失血,第一時間一定要冷靜查證清楚,不可不慎。日前花蓮縣警察局玉里分局玉里派出所警員謝秉宏、王怡婷與玉里鎮光復郵局職員聯手,成功阻止一件詐騙案件發生,為婦人留下省吃儉用的1萬美金辛苦錢。1002M03.jpg
    彭婦人(46年次)日前前往玉里鎮光復郵局,打算匯款1萬美元(約新台幣30萬元)到國外的帳戶,郵局職員驚覺有異,便詢問婦人是否認識對方,婦人卻支吾其詞,當下職員立即聯繫玉里派出所員警前來處理,員警到場後對婦人苦口婆心的勸說及聯絡其子女知悉後,婦人才驚覺自己是被詐騙。警員謝秉宏表示,該名婦人稱款項要匯給網路上僅認識一個月的男友周轉,由於相信不疑,便前往玉里鎮光復郵局臨櫃匯款1萬美元至男友指定香港帳戶。謝、王兩警一聽便知是詐騙集團老梗,便反問彭姓婦人,妳是否見過妳的男朋友,果不其然,兩人只在網路上及用Line聊過天。在確認婦人是遭遇詐騙集團後,便立即告知這種假交往真詐財的案例,並不是新型的詐騙手法,詐騙集團往往假裝成居住外國的成功人士或在中東打仗的軍人,利用與被害人假意交往的方式,透過編織美夢讓被害人墜入陷阱之中。經員警苦口婆心分析後終於讓婦人大夢驚醒,感謝職員與員警幫她保住辛苦存下來的積蓄。
    分局長陳蔚文指出,玉里分局相當重視反詐騙的專案工作,除編排反詐騙勤務外,也特別叮囑同仁加強向民眾宣導,冀望民眾對於詐騙的手法能深植內心,以防止遭受詐騙;而為感謝金融機構積極攔阻詐騙案件,分局長陳蔚文偕同玉里警友辦事處主任蔡榮興,日前也親往郵局頒發感謝狀與茶葉,期望透過公開感謝方式,強化全民防詐意識,以有效打擊全民公敵。1002M01.jpg
    面對多樣態詐騙手法,警方能成功攔阻多件詐騙案件,其關鍵仰賴金融機構的協助,尤其金融機構行員深諳詐騙集團慣用手法,能針對提(匯)鉅款民眾,秉持熱心助人的態度,鍥而不捨地詳加詢問,並細心觀察民眾應答之表情、語句、動作,從而機警發現民眾受騙。此外,再次宣導防詐口決:「陌生電話不牢靠,反覆查詢很重要!」、「千騙、萬騙,就是不離ATM!」、「反詐騙專線165」、「一聽、二掛、三查證」,免於遭受詐騙集團的危害。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