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大人啊!阮家虎頭蜂會螫人

    每當夏末秋初時期,虎頭蜂為了準備冬眠所需要的食物及換巢,會大舉出動,此時虎頭蜂的警戒範圍會相對的加大,蜂群變得特別敏感而危險,這段時間也是虎頭蜂活躍的季節,時常會傳出虎頭蜂螫人事件。有些虎頭蜂會築巢在野外的土穴、樹洞等,有些會築巢依附在住家陽台、屋簷上等,使民眾看了心驚膽跳。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繼去年9月富里鄉永豐村內一名婦人上山採竹筍,竹筍沒採成,反遭虎頭蜂攻擊,警消聯手驚險救回婦人一命,所長鍾日順與警員陳永光事後也為民除害摘除大型飛碟蜂巢,今年大型飛碟蜂巢再現永豐社區。0906M01.jpg
↓請繼續閱讀↓

    日前富里鄉村民跑至花蓮縣警察局玉里分局永豐派出所求助表示,自家旁邊(永豐村永豐活動中心旁)的小葉欖仁樹木上有大型飛碟虎頭蜂窩,家裡來的友人已經有五、六個人遭毒手被叮,是否可以協助拆除心腹大患。所長鍾日順聽聞村民難處後,為防止虎頭蜂繼續危害村民,且該地點臨臺23線,是村民及遊客往來的交通要道,每天往來用路人有相當大的風險會遭受群蜂攻擊,不立即是不行的。鍾日順事後回憶說,如果不是村民報案,真的不知道這個約10公尺高的樹上(約三層樓高)有這麼大的虎頭蜂窩(直徑約60公分),遂立聯絡擅長拆除蜂窩的捕蜂達人到場協助。此時,捕蜂同時也立即向附近村民告知將門窗確實關閉,並與警員林秉宏共同管制往來車輛(請騎車民眾繞路而行、汽車一定要將車窗關好),避免雲梯碰到樹木後,虎頭蜂受到驚嚇,襲擊往來用路人及附近住戶,約一小時許的交通管制後,飛碟虎頭蜂窩順利摘除。
    分局長陳蔚文指出,臺23線為交通要道,平日有許多車輛經過,又有學生會騎腳踏車上、下學;該樹上虎頭蜂窩為黑腹虎頭蜂,是虎頭蜂之中攻擊慾望極強之一,平時只要附近的村民烤肉亦或是聊天音量稍微大聲,都有可引起群蜂亂舞螫人,輕者身體疼痛、皮膚腫起,嚴重者可能會危及生命,不可小覷虎頭蜂的威力。0906M03.jpg
●黑腹虎頭蜂小檔案: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最高達2000公尺,冬日牠們會分散至地底過冬,等春天暖和再回到原來的巢裡群聚,習性凶猛,受到騷擾會攻擊任何移動的對象,是台灣最兇猛的虎頭蜂之一,因此在戶外活動時要格外小心留意。通常被蜂螫之後,會出現紅、腫、熱、痛、瘀血等,大約會持續1至3天,一般冰敷或藥物治療即可;但若出現過敏反應,甚至出現休克或呼吸困難等情況,盡量頭低腳高,立即就近送醫治療。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