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鋰電池可能會自燃 您知道嗎?

    日前於本縣轄發生一起營業場所之建築物火災,附近民眾發現建築物內部不斷竄出濃煙,立即撥打119報案,消防局獲報後派遣多輛消防車前往搶救,隨即撲滅火勢,未造成擴大延燒及人員傷亡。經縣消防局火災調查人員現場勘查後,發現受火燒損區域為電池置放區,研判係該處置放之鋰電池故障起火並引燃周圍易燃物質所造成。

↓請繼續閱讀↓

    近年來鋰電池因具有體積小、蓄電容量高的特點,已為現代3C產品使用的主流,然鋰的化學活性非常活潑,伴隨極高的危險性,一般而言,鋰電池自燃有3種可能性:1.過充、2.外部短路(電池組內部絕緣不良所引起的短路)、3.內部短路(電池芯內部隔離膜絕緣失效,使正負極接觸所引起的短路)。DA8A-0829102707799.jpg
    在環境需求及國家政策帶動下,鋰電池的使用及發展已成為未來的趨勢,惟民眾平時對鋰電池使用時的注意事項較為陌生及疏於維護,導致電池過充或受外力衝擊破壞而致生危險。
↓請繼續閱讀↓

    有鑑於此,消防局局長林文瑞呼籲,民眾對於鋰電池的使用須遵守下列原則,才能有效降低火災發生的機率。
1.避免過度充放電,使用有過充過放保護裝置之充電器。
2.鋰電池(手機、平板或筆電等)充電過程,周圍應儘量不要有可燃物。
3.手機裝置有異常發熱或外殼膨脹之情形時,應立即拔除電源並送回廠商檢修。
4.勿購買來路不明的鋰電池或行動電源等,應儘量採用經檢驗合格之原廠產品。
5.勿對鋰電池施加強烈衝擊或壓力,也不要在極高或極低溫度下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