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驚! 錐麓古道觀音像遭毀容 網友罵:「會有報應啦」

    太魯閣國家公園裡最有名的錐麓古道,風光秀麗、每年吸引界多國內外遊客登山拜訪,古道山壁上有一尊60公分高的觀音像,昨天被山友發現竟然遭人刮花了臉,照片PO文後,引起民眾關注大罵:「不怕會有報應嗎?」太管處將針對這幾天入園列冊詳查,如果確認犯行查獲可依國家公園法公告禁止事項裁罰3,000元整。

0825022.jpg

    發現並拍照紀錄的錐麓古道嚮導雪巴表示,昨天中午帶隊經過時沒特別注意,下午2時經過神像正要解說時,才驚見觀音像被刮花雙眼、雙臉,他整個被嚇傻了,他說,去年觀音像也曾被人刮臉,而今年的破壞面積比去年更嚴重,連同隊遊客看到如此狀況也感到十分痛心。

0825031.jpg

    根據文史專家表示,這尊觀音像是日本人在1917 年代徵用原住民壯丁拓寬開鑿古道,為了保佑工程築路能夠平安,而特別設置的神像,至少已經有103年的歷史了,觀音像外型屬於唐朝風格在台灣少見,遭人毀壞實在令人傷心。

0825023.jpg

    太管處表示,錐麓古道是重要的歷史遺跡,園方特地將整段錐麓古道列為「史蹟保存區」,不容許有人任意破壞。根據山友提供的線索,上周五前觀音像都是完好的狀態,因此園方要針對這3天入園情況列冊詳查, 太管處表示,被塗畫的石雕佛像位於錐麓古道第2隧道內,是1914年至1915年修建錐麓古道期間所留下來的,已經有超過百年歷史,和錐麓古道一樣都見證百年來的歷史,許多民眾行走在錐麓斷崖上經過佛像前都會虔誠膜拜。太管處對於遊客在佛像塗畫的行為感到不解,也嚴厲譴責,查獲可依國家公園法公告禁止事項裁罰3,000元整。

照片提供/錐麓古道嚮導 雪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