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住家哪裡易生火災? 快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今年(109年)5~8月天氣炎熱,由中央氣象局觀測資料可見高溫不斷刷新歷史紀錄,而根據花蓮縣109年度1至8月火災統計資料分析,發生火災件數共計217件,扣除戶外燃燒雜草垃圾等鮮少造成損失之案件,以建築物火災101件 (佔46%)為最高。與去年(108年)同期(167件)比較,火災案件增加50件,而其中建築物火災(108年同期73件)亦增加28件,均較去年同期增加幅度約為3成。DA8A-0819165607107.jpg

↓請繼續閱讀↓

    依起火原因之統計,在扣除其他(含森林田野類及雜草垃圾類)後,以電氣因素36件位居第一,爐火烹調次之,再依本時期起火處所之統計,則以廚房、臥室及倉庫為主,深入分析後發現除廚房因爐火烹調使用火源外,臥室及倉庫多數亦為電氣因素起火燃燒,故民眾除了在使用火源時應謹慎注意外,亦應提升自身用電安全意識,實際應用在生活中。
↓請繼續閱讀↓

    依建築物類別分析,本期建築物火災發生件數計101件,其中獨立住宅(私人住宅)52件佔建築物火災件數的51%,其次為商業建築17件、集合住宅3件,其中商業建築、集合住宅為供公眾使用建築物依法令規定須裝設火警自動警報設備,僅獨立住宅未有強制規定,惟依轄區特性及建築物火災的燃燒類別,仍以獨立住宅居多,所以消防局在近年來也積極推動全縣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因縣內防火逃生弱勢族群(包括低收入戶、獨居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家庭所佔比例偏高,消防局已先將這些弱勢族群列為首要補助及安裝的目標,至目前為止,已完成低收入戶、獨居老人的安裝。另身心障礙者、狹小巷弄、水源不足區域、偏鄉部落及車程距分隊10分鐘以上地區亦將依優先順序持續列入補助及安裝,共計2萬3,358戶。DA8A-0819165607186.jpg
    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為改善住宅場所之消防安全,推動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安裝,係消防局本(109)年度的首要重點工作。經消防局統計今年上半年所發生的住宅火警中共有3件因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動作,提醒住戶成功初期滅火及逃生,避免家破人亡的災難,住宅用火災報警器在預防建築物火災的成效非常顯著,未來亦將持續透過籌募方式推動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補助安裝,然考量公務部門財政及人力資源有限,目前皆以1戶安裝1顆方式辦理補助,若要落實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保障全家安全,仍需依靠住戶自行設置並維護才是長遠之道,希望家中尚未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民眾,趕快到大型超商電器行購買裝設,區區幾百元可以保障全家安全,弱勢族群可向轄區消防分隊申請,消防局會派員免費協助裝設,期望花蓮縣民務必注重自身的居家安全,僅需花費低廉的設置成本,可以換取安全的居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