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山里水力發電案縣府聯合稽查 民眾遞交陳情書護家園

   世豐公司在卓溪鄉山里部落的水力發電開發案經過了幾個月的紛擾下來,終於在日前卓溪鄉民代表會主席金淑敏等人率領相關民眾到縣府向縣長徐榛蔚當面陳情後,本週終於由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主持組成聯合稽查小組前往山里部落聽取民眾聲音及現地會勘,會勘結果預定於5/29前告知相關人員。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0524M05.jpg 圖:民眾場外抗爭,險與鄉公所人員起衝突。
   陳建村表示,這次花蓮縣政府除了環保局、消防局、警察局、建設處、觀光處、農業處、原民處等單位派出科長級參與會勘外,經濟部及水利署九河局、林務局等也都派代表參加,玉里鎮長蔡秋龍、卓溪鄉長呂必賢、卓溪鄉民代表會也都到場關心民眾陳情事件。此外也強調這次現勘主要是想瞭解這件水力發電案對地方有什麼樣的影響,及是否適用原基法第21條的規範等等,而縣府公務員重視民意,且是本於職責來辦理現勘。
 0524M08.jpg圖:陳情代表遞交陳情書,由縣府陳建村處長代表接受。
   陳情代表Lawsi.Ymin表示,非常感謝金淑敏主席帶他們去見縣長,也感謝縣府給這個機會派人來會勘,並認為這件事讓他們很辛苦,也没人理會,強調他們只要保護自己的家,保護自己的河,這點並没有錯,如果原基法不能保護族人,那大家還是原住民嗎?他們一定會堅持下去,因為他們是唯一的賽德克部落,如果部落消失了,花蓮就没有賽德克族人了。
DA5A-0524200305174.jpg
 0524M02.jpg圖:鄉公所及金淑敏主席等多位代表全程陪同會勘。
   部落青年柯杰也表示,村子的正反立場大概一半一半,而自己本人是持反對立場,因為世豐公司從開始一直在利弊上没有講清楚,也讓村民對立的情形持續加深,而鄉公所更在臉書上諷刺族人,且在代表會上接受答詢時都避重就輕,所以族人只能自己站出來捍衛自己的部落。此外也重申族人不是不希望發展,但希望是由部落來選擇,而不是財團,因為這條河是大家的,不是誰說了算,希望這件開發案在大家取得共識之前,財團跟鄉公所都能停工及公證。
 0524M10.jpg圖:民眾場內外都有人在拉抗議布條,警方嚴陣以待。
   金淑敏表示,代表會對於民眾的陳情都非常重視,這件水力發電開發案主要是民眾感受不到世豐公司解決民眾疑慮的誠意,也完全不尊重原基法與在地民眾的聲音;其次是鄉公所在處理這件事上的態度及後續的作為上更讓民眾氣憤與無助,雖然一直強調都有在幫忙處理世豐案,但民眾就是不相信及不領情,所以只好帶領民眾向縣府陳情,所幸民眾的聲音縣府聽到並組成聯合稽查小組前來會勘。會勘結果預計於5/29前回覆,不論結果如何,金淑敏呼籲民眾要冷靜,正反意見都要尊重,代表會願成為民意伸張的靠山。 0524M07.jpg圖:世豐公司代表試圖說明,但被現場民眾打斷制止。
↓請繼續閱讀↓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