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19行動報案APP上線 報案直接可定位縮短搶救時間

    因應智慧型手機普及化且手機APP廣泛使用,內政部消防署建置完成「119報案APP」,APP中建置有「火警報案」、「救護報案」及「簡訊報案」三大報案功能,現可於iOS及Andriod系統免費下載使用。
    以往手機報案不若市話對應固定地址,使派遣人員需花費大量時間詢問現場位置,若遇民眾過於緊張無法表示,更是造成派遣效率不佳的原因。利用本APP進行報案,會於撥通119電話及簡訊的同時,利用智慧型手機GPS定位功能取得報案人所在座標,並透過4G行動網路傳輸至119指揮中心。達到電話接通時,消防人員已著裝準備出勤,縮短黃金救援時間,提高救命機會。20200416a 1
    除基本報案功能外,「119報案APP」另有現場相片、影片上傳及設定緊急連絡人之功能;民眾使用APP簡訊報案同時,可透過緊急聯絡人之功能一併通知親友,使親友能在第一時間收到相關報案資訊;另報案完畢後,民眾亦可上傳現場照片及影片給119指揮中心,以利消防人員對現場預作準備及判斷,進一步減少處置時間及強化處置準確度。
    「119報案APP」尤其對於聽障或語言障礙的瘖啞人士、語言不通的外來遊客、戶外活動山友等人士有所助益:瘖啞、語障人士及外來遊客利用APP的簡訊報案功能,不用和受理報案人員對話,只要按下傳送簡訊按鈕,即可完成報案,相關報案內容與所在位置就會一起傳送至119報案台;而花蓮地區常見山域事故案件,經常有定位困難情形,透過簡訊報案功能,只台網路及gps訊號,便可將自身座標傳達給搜救人員,完成搜救任務。
    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民眾可預先安裝「119報案APP」,設定好聯絡人資訊並允許APP進行定位,事件發生時便可透過本APP快速傳達案況,以利第一時間出勤;另呼籲民眾,當撥通119電話報案時切勿緊張,依照發生事件的人、事、時、地、物做出清楚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