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溺水熱點大揭秘!

    近期花蓮地區天氣炎熱又適逢暑假,民眾除了喜歡在家吹冷氣消暑外,也喜歡與家人朋友一同到溪邊玩水烤肉,溪水雖涼爽消暑,但往往容易忽略其潛在的危險性。

    花蓮縣日前有民眾至水源地及三棧南溪玩水導致溺水,根據花蓮縣消防局統計,101年1月至111年7月8日止共計發生溺水案件178件,發生地點為海域有88件,野溪及游泳池有90件;傷亡狀況為死亡107人、獲救120人、失蹤9人。(其中野溪溺水熱點以美崙溪9件為最高,秀姑巒溪7件,三棧溪6件;海域溺水熱點以南北濱海域32件最高,台11線海域27件,七星潭18件,崇德以北海域10件。)

    花蓮縣消防局自105年起協調各水域管理單位包括縣府觀光處、各鄉鎮市公所、水利署九河局、林務局、東管處、縱管處及太魯閣國家公園等,至今已設置114處標示牌及134處救生圈等安全措施。另消防局各分隊於本年度暑假期間亦針對轄內易溺水之河流、野溪等熱點編排防溺巡邏勸導勤務54次,並利用媒體報章雜誌進行文宣加強防溺宣導46場次,發送宣傳單及手冊共770份,辦理防溺搶救訓練9場。

AA-0713185257537.jpg

↓請繼續閱讀↓

    在溪流及野塘圳溝戲水時,因水域深度深淺不一且溫度較低,更暗藏石塊及漩渦,民眾常因尋求刺激跳水遊玩,恐造成抽筋或撞擊岩石受傷。其次,花蓮山區午後時常會造成強降雨使溪水暴漲,致無法離開溪谷造成受困,因此若發現山區烏雲密布時,應立即撤離以免造成危險。本縣海域主要為陡降地形,距離岸邊不遠處深度即可達百米以上且暗流強勁,一不小心就被拖進海裡無法游上岸,如不熟悉地形及浪況時,易被捲入海中撞擊礁石,使自身陷入危險之中,在此呼籲民眾要保持警覺性,於溪水及海域遊玩時,遇特殊天候應停止一切水域遊憩活動立即上岸,如發現有人溺水,在出手救援前一定要先確保自身安全,盡量利用竹竿等延伸物,或是拋送漂浮物或救生圈,才是較為安全的做法。

↓請繼續閱讀↓

    遇緊急狀況時應牢記救溺口訣,依序為「叫、叫、伸、拋、划」:第1個叫是大聲呼叫,第2個叫是撥打119,伸是利用竹竿及樹枝等延伸物救人,拋是拋擲浮力足夠的球、繩、瓶、等漂浮物,划則是利用大型浮具如船、救生圈、救生以及救生浮標等划過去救人。夏日戲水救溺口訣別忘記,才能玩的開心盡興。
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民眾戲水前務必先注意相關公告標示慎選戲水水域,過程中勿進行危險動作如:跳水、進入深水區域等,並視狀況攜帶救生衣及浮具,才能避免意外一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