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太魯閣國家公園奇萊北峰山頂名牌疑遭破壞

   日前有網友指出,有一名登山客在公開的限時動態發出登山照,但照片中他竟將奇萊北峰的標示牌給抓在手上,並比出中指拍照。照片顯示,標示牌疑似被從地上挖起,尾端都還有鋼筋及泥土,一旁的地上也有被挖掘的痕跡,遭起底是惡劣山友。

 2022062700014.jpg

   該名男子過去也曾在山上露鳥拍不雅照,事後被依妨害風化等罪嫌送辦。不過他接受媒體電訪澄清表示:他在昨天上午11點拍的,當時早就毀損了,看到的時候還很驚訝,誰比我還屌,把告示牌拔下來,他只是很興奮的拍照,去年11月去的時候沒有特別注意到,對於網友跟不查證的指教,表示如果可以讓大家謾罵舒壓也是很好。

 2022062700015.jpg

   依據太魯閣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第十點規定,「禁止破壞公眾物品與設施,經查屬實違反者將處以罰鍰新臺幣3,000元整」;另依據國家公園法第27條規定,「違反本法規定,經依第24條至第26條規定處罰者,其損害部分應回復原狀;不能回復原狀或回復顯有重大困難者,應賠償其損害。前項負有恢復原狀之義務而不為者,得由國家公園管理處或命第三人代執行,並向義務人徵收費用。」,必要時會對該行為人求償。

 2022062700013.jpg

   另依「太魯閣國家生態保護區及其他管制區入園申請注意事項」違反「國家公園法」第13條、「太魯閣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者記不予許可入園1年違規處分。太管處呼籲,請山友遵守相關規定,公共設施不應惡意破壞,並請山友共同協助監督管理。

 2022062700012.jpg

   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包括合歡群峰、奇萊連峰、南湖中央尖山連峰、清水斷崖、立霧溪流域及三棧溪流域等,全區面積九萬二千公頃,二千公尺以上的山區面積約佔全境之半,其中有將近六分之一的面積為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2022062700011.jpg

   因轄區寬廣、海拔落差大,相關山域設施興建及維護管理實屬不易,且公園內相關設施的破壞,不只造成管理維護之問題,如指標牌示、緊急救難維生等設備遭破壞,更對山友登山安全造成危害,亦增加山域救援人物力成本,太管處再次籲請山友,請共同維護國家公園珍貴生態景觀與登山服務設施,倘有發現設施毀損,請盡速通報本處,俾便本處派員巡查修復,提供山友安全及完善的登山體驗。

↓請繼續閱讀↓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