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男子心肺停止倒沙發上 救護員與死神拔河救回一命

    花蓮縣消防局指揮中心日前接獲民眾報案,指稱家中一名男性躺臥於沙發上昏迷不醒,請求本局派員前往急救。指揮中心值勤員接獲派遣時評估患者疑似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並立即線上指導家屬實施DA-CPR(Dispatcher Assisted CPR) ,同時通知北埔分隊派遣3位救護技術員出勤。

↓請繼續閱讀↓

    北埔分隊到達現場後發現患者倒臥於客廳地板且家屬正在執行心肺復甦術(CPR),經救護技術員接手CPR並評估後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經AED評斷患者心率狀態為心室顫動(VF)需電擊一次,爰立即實施電擊,接續使用電動骨針建立輸液管道及給予急救藥物,而後患者於救護車上有自發性血液循環之回復(ROSC),並送往花蓮慈濟醫院治療。

↓請繼續閱讀↓

00052481.jpg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人的心臟如果停止跳動,在無人協助CPR按壓的情況下,其存活率每分鐘下降10%,本案幸有家屬即時撥打119報案且於第一時間施予CPR急救,讓患者在到院前就恢復心跳及循環。CPR可以在心跳停止時持續維持心臟和腦部的血液灌流,不僅可以提升患者存活率,也能減少腦部神經學的損害,對患者的預後有極大的幫助。當目擊到他人呼吸和心跳停止情況時,倘若能把握救護人員抵達之前立即開始進行CPR,並配合使用AED,就能大幅提升急救成功率,減少生命消逝的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