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男子祈禱時昏厥 火神即刻救援 及時從死神手裡搶回

   花蓮縣消防局日前接獲報案,指出吉安鄉某處教會一名男子在祈禱時,突然倒地不起,失去意識需要救護車救援。第一時間派遣轄區吉安分隊趕往現場救援,同步派遣特搜91往支援。

042616.jpg

   到達現場後發現該名患者躺於地面上,正由在旁教友施行CPR壓胸急救,救護人員立即接手,經評估患者為OHCA(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並即刻實施CPR及使用AED (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現場即進行第一次AED電擊搶救處置,並盡速將患者送往花蓮慈濟醫院急救,但於送醫途中持續進行第二次電擊。

042617.jpg

   急救過程中患者ROSC(Return of spontaneous circulation,恢復自發性血液循環),但送醫途中及到院後反覆心律不穩停止,經與醫院攜手搶救,患者ROSC恢復呼吸及心跳,經長達10餘日住院治療,患者已順利出院返家,恢復自主正常生活。

↓請繼續閱讀↓

大多數心跳停止的人患者第一時間亟需身旁的人CPR及AED協助搶救,但更須串起「生命之鏈」如下:
1.要儘早撥打119求救
2.儘早施行CPR
3.儘早AED電擊
4.儘早施行高級心臟救命術
5.整合性復甦後照護
6.復原

   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強調,當發生心肺功能停止(OHCA)時,腦細胞會在4-5分鐘內開始缺氧病變,10分鐘內可能造成不可回復的腦死。因此多數OCHA病患在送來醫院前,必須倚靠發生當下身旁目擊者與消防員連串的配合急救,直到送達醫院,每分每秒、每一個環節都維繫著患者的性命成功率。

↓請繼續閱讀↓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能夠讓瀕臨死亡病患存活,到院前救護車上高品質的心肺復甦術、到院後醫護團隊積極治療照護缺一不可,患者能成功救援的關鍵之一在於當病患突發心跳停止(OHCA)倒地後的第一時間,旁邊有人緊急實施 CPR能緩和缺氧傷害的最佳途徑,因缺氧傷害持續發生,如身邊有人介入早期 CPR 急救可增加存活率,並有助提高病人清醒康復機會,在關鍵時刻發揮救人一命的功效,提高存活率,使民眾能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