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員警與行員助7旬婦保住48萬元

    為提高防詐意識,花蓮縣警察局玉里分局所有員警都會透過各項勤務,前往轄內金融機構、便利超商,透過分享臨櫃關懷提問經驗、受騙情境案例及分析研判表,加強行員阻詐能量,也期望與所有行員攜手守護民眾的財產。
    日前花蓮縣警察局玉里分局玉里派出所警員江明諭、董仲恩執行巡邏勤務,接獲玉里鎮土地銀行副理王彥中來電,稱一名婦人欲匯款到詐騙集團指示的帳戶,需要警方前來協助,2名員警便立即趕赴現場,隨後執行聯合查察勤務的警員李哲銘、張博翔也趕到一起勸說婦人。S__7200949.jpg
    經員警了解該名婦女在家接獲自稱檢察官來電,該名檢察官在電話中向婦人述說「您曾經向信託公司借錢去販毒!」,聽到販毒讓生活單純的老婦頓時受到驚嚇,頻頻向電話中的「檢察官」解釋自己連酒都沒在喝了怎麼有毒品販毒,接著詐騙集團更從檢察官進而佯稱法官,在電話中向老婦展現法槌的聲音,並表示「經審判婦人要在三天內匯款新臺幣48萬元來澄清沒有涉及毒品案件,否則將有牢獄之災」,隨後詐騙集團更運用一連串的套路,老婦不疑有他便將家中成員、住在何處、家庭背景等個資告訴集團。


    隨後詐騙集團向老婦說3天內不准向任何人提及且不照做將要對兒子不利,此話讓身為長輩的老婦已經失去理智,疏於查證,只能照著電話那頭指示拿著匯款簿前來土地銀行準備匯款。
↓請繼續閱讀↓

    警員江明諭表示,聽完老婦的述說後,這就是所謂的「假檢警詐騙手法」!但心繫後輩的老婦內心非常恐慌,為顧及情緒僅能透過循循善誘方式來讓老婦冷靜,讓老婦知道這是詐騙!其實詐騙集團手段就是推陳出新且層出不窮,透過不法手段索取個資,掌握被害人交友情況下;挑選「疏於生活管理、生活型態單純、鮮少與他人接觸的人」下手,以致於高齡長者常淪為詐騙對象;所幸此次行員與警員聯手下,老婦無損失任何財產。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玉里分局分局長温基興表示,警方平時與金融業者建立防詐聯繫良好關係,非常感謝土地銀行王副理的機警,即時聯繫派出所同仁,共同聯手之下,成功守護民眾的財產。其實詐騙集團常會將事情說的急迫,並且這件事一定與自己相關,不照做會對自己產生不利,這些往往讓人情急忘記思考而失去判斷;其實冷靜下來思考,這些都是詐騙集團的「話術」,多採恐嚇、威脅方式使其無法自拔,心中產生畏懼不敢報警求助,以致持續被騙取高價金額,等到帳戶金錢全清空,才驚醒遇到詐騙;最後呼籲民眾請家中的獨居長者、中老年人;白天獨自在家,務必提高警覺小心注意,若有接到疑似詐騙電話,請馬上掛掉並冷靜撥打165或110報案專線查證。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