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從打119到通血管一氣呵成 搶回一命

    昨天上午約10:30花蓮縣消防局119接獲和中民眾報案,一名年約60歲男性於工廠感到呼吸喘,胸悶胸痛且痛感直達背部,119立刻派遣特搜和仁分隊出勤,8分鐘後救護車到達現場,評估發現病人疑似心肌梗塞,儘快移至救護車上後,進行12導程心電圖檢查,因此立即將心電圖上傳雲端緊急救護指導醫師處,立即研判為心肌梗塞,並同步通報慈濟醫院準備急救。


    送醫途中派遣新秀分隊高級救護員接駁,給予病人雙抗血小板藥物並協助照顧病患。救護車到達醫院時,急診室與心臟科早已做好急救準備,經家屬同意送入心導管室,打通血管安裝支架,從傳出心電圖到醫院花費42分,秒秒必爭,挽救寶貴生命。
↓請繼續閱讀↓

    緊急醫療指導醫師徐子恆表示,在病人送到急診室之前,已經收到119傳來的12導程心電圖,這代表花蓮縣的緊急救護又邁向一個新的里程,藉由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的傳輸,可以縮短病人得到確切治療的時間,保障人民的健康。消防局與衛生醫療機構的充分合作與無縫接軌,才是人民之福。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花蓮縣消防局目前正在推動的12導程心電圖傳輸暨心肌梗塞分級送醫,主要針對20歲以上成人,12小時內有胸痛(悶)或者冒冷汗、喘、噁心嘔吐狀症者,經當事人同意,在現場進行12導程心電圖檢查並將資料立即傳輸到醫院急診室,促進早期診斷,以縮短病人症狀發生至打通血管的時間,減少併發症的發生。消防局長林文瑞也再度呼籲民眾謹記口訣如果有心臟病史,12小時內出現胸悶痛、痛轉移、冒冷汗、喘不過等不適症狀時,請儘快撥打119求救。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