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超暖心!消防員不只滅火 還幫忙尋人!

    花蓮縣消防局壽豐分隊於3月1日晚間八時接獲壽豐鄉樹湖村村長求助,表示該 村一名老翁失蹤請求協尋,時間恰逢壽豐分隊義消進行本月常年訓練,遂由義消分隊長邱駿勝率義消同仁前往協尋,約於晚間9點半於樹湖村小路上發現老翁坐在路邊,初步檢查該名老翁生命徵象皆正常僅頭頂一處擦傷,便報案請救護護車協助送醫。

AA-0303135128264.jpg

↓請繼續閱讀↓

    據家屬描述患者過去有過類似走失情形,老翁雖有輕微失智症但能自行返家不至於迷路,這次超過平時返家時間家屬警覺異常便向外請求協助,而事後詢問得知患者自己也不知為何未返家並走到田間小路,且對事情發生經過皆無印象,所幸本次經由民力協助完成任務,再次證實「警力有限但民力無窮」。

    失智症是最常見的老人失能原因,老化的確會造成健忘,但是失智症是完全不一樣的狀況,失智症不單純只有記憶力減退的狀況,還會出現語言能力、空間判斷、計算能力、注意力、抽象思考能力等各方面的認知功能退化,還可能有性情上的改變,甚至出現幻覺、妄想等症狀,早期症狀有「完全想不起剛剛發生的事、在不熟悉的地方容易迷路、忘記生活瑣事、難以集中注意力、情緒低落或是暴躁」,如果家中長者有類似症狀應盡早就醫。

AA-0303135128699.jpg

    花蓮縣消防局林文瑞局長表示,倘若家中有罹患失智症患者之家屬,可購置GPS定位手環、失智手鍊,可以經由APP查詢歷史軌跡與即時定位,精準地找到攜帶者的定位,在追蹤上更精確,並讓尋人更加有效率;另外警消人力有限但民間力量無窮,藉由警義消協同能夠更有效完成任務,對民眾安全更添一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