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炊事不慎險釀災 住警器成功示警

   花蓮縣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科接獲民眾報案,指稱玉里鎮民安一街○○號住宅有冒煙的情形,指揮科立即派遣第三大隊玉里分隊馳援搶救,炊事不慎險釀災,所幸住宅用警報器成功示警化解災害。

 022110.jpg

   民國111年2月11日上午9點16分,玉里鎮民安一街有一棟三樓透天住宅發生火警,玉里消防分隊人車到達火警現場時,有民眾圍觀指引,雖然沒有明火燒出,空氣中卻已瀰漫著煙霧,現場熱心民眾表示,看見濃煙從廚房冒出,且屋內警報器發出陣陣警報聲,立即撥打119報警。屋主當時外出看診,忘了自己家中瓦斯爐正在烹煮食物,差一點就釀成災害。

↓請繼續閱讀↓

   許多火警肇禍原因都是烹煮時,忘記應隨手關閉爐火就外出,沒有人在旁看顧而造成烹煮食材燒焦進而引發火警,或是因烹煮的熱湯過滿,湯滾時溢出,造成爐火熄滅、瓦斯持續外洩,也可能造成瓦斯爆炸意外。因此民眾烹煮食材時,一定要記住「人離火熄」,且要「湯不滿」,湯汁維持在鍋子內容量約8分滿就好,以免煮沸的湯汁外溢釀災。

022111.jpg

   花蓮縣消防局針對避難逃生弱勢族群(包括低收入戶、獨居老人及身心障礙者) 列為首要補助及安裝的目標;另外狹小巷弄及水源不足區域住戶,也列入優先裝設的對象,加強宣導訪視並前往住戶家中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今日炊事不慎即發出高分貝警報聲響讓左鄰右舍能夠迅速撥打119報案,及時發揮預警火災的效果,成功阻絕災害釀成大禍。

↓請繼續閱讀↓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呼籲:許多案例顯示家中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能及早偵測火災發生,掌握逃生先機,在火警發生初期即能發出高分貝警報聲響發揮警示作用,降低危害及財產損失,希望民眾能重視居家安全,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消彌火災發生。同時也提醒,民眾烹煮食材時,一定要記住「人離火熄」,「湯不滿」,以維護自己及家人的身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