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誆老婦健保卡疑似遭人盜用 富里警即時攔阻假檢警手法

    詐騙集團手段推陳出新且五花八門,常透過不法手段索取個資,再掌握被害人交友情況;他們多會挑選疏於生活管理、生活型態單純、鮮少與他人接觸的人下手,以致於高齡長者常淪為詐騙對象。

 020919.jpg    

   日前花蓮縣警察局玉里分局接獲民眾報案,需要警方協助,員警便立即趕赴現場。經了解1名年約72歲的潘姓婦人在家接獲自稱健保局人員來電,該健保局人員表示婦人之健保卡遭人盜用即將被停卡;此時潘婦內心雖然慌張但不疑有他,未掛掉電話來做查證,隨後健保局人員轉接給假檢察官,檢察官於電話中向潘婦表示請其將「銀行存摺」寄過來配合調查,否則除了被停卡外又得面臨牢獄之災,潘婦聽到後嚇得驚慌失措馬上掛掉電話,隨後經左鄰右舍勸說下請求警察協助。

↓請繼續閱讀↓

020921.jpg     

   員警到場後了解完潘婦所遭遇的處境,便耐心抽絲剝繭向其說明這就是詐騙,潘婦聽完後才恍然大悟,直呼真的被詐騙集團嚇到,還好最後沒有掉入詐騙集團設下的陷阱。分析此詐騙手法,婦人所遭遇的就是俗稱的「假檢警」詐騙手段,詐騙集團多在白天撥給獨自在家的被害人,且鎖定50歲以上生活單純、對詐騙話術較不熟悉的高齡長者、退休人員,再假冒成「健保局」、「檢警單位」等機關,謊稱民眾遭人盜用帳號、卡片積欠款項,恐有涉及刑案之嫌,讓人心理產生慌張而失去判斷能力,為證明自己清白,匯款給假檢警而遭詐騙。

020922.jpg   

   玉里分局分局長温基興表示,目前健保欠費與就醫權已完全脫鉤,也就是健保欠費不會導致民眾無法就醫;民眾若接到電話告知欠費將被鎖卡、健保卡被盜用,切勿依指示做任何匯款、操作ATM等動作。另外請家中有獨居長者、中老年人,若白天獨自在家,請務必小心此類「假檢警」詐騙手法,若有接到疑似詐騙電話,馬上掛掉並冷靜撥打165或110報案專線查證,最後溫馨提醒,請民眾放心,檢警等公務機關,絕對不會在電話中請民眾前來匯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