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民眾於家中心跳停止 到院前出現奇蹟

    花蓮縣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科日前接獲民眾報案指稱,一名年約65歲民眾在家中,請求救護車前往救援。

    消防局接獲報案,立即派遣吉安分隊,由隊員何介銘、甘思庭駕駛救護車輛前往救援,到達現場後發現患者仰躺於一樓臥室彈簧床上,正由家屬施行CPR壓胸急救,之後由警消人員接手施行CPR、AED等急救處置,並盡速將患者送往花蓮慈濟醫院持續不間斷一連串聯手急救,民眾於當日09時29分ROSC(恢復自發性血液循環)。

AA-0110180930992.jpg

    後續持續追蹤患者狀況,醫院表示患者於急診室急救成功後於110年12月10日轉往加護病房進行治療,並於12月20日出院返家恢復生活。

    心肺復甦術,簡稱CPR(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是一種幫無意識、無脈搏、幾乎無呼吸之患者維持腦部功能,並藉由胸外按壓之動作,讓患者恢復呼吸及血液循環之救命術。當發現有人失去呼吸、心跳後,若無急救措施,約4~6分鐘,腦部開始受到損傷;若大於10分鐘無給予急救,患者的腦部就會造成無法復原的損傷或死亡,每延遲1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10%。因此,傷病患的存活是和時間和死神的賽跑。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稱為「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是一台能夠自動偵測傷病患心律脈搏、並施以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的儀器,因為使用的方式相當容易,開啟機器時會有語音說明其使用方式,並有圖示輔助說明,就像使用「傻瓜相機」一樣簡單,所以,坊間稱之為「傻瓜電擊器」。

    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及時判斷出患者是否OHCA,並立即給予急救措施是救護人員必備的技能與使命,藉由平時不斷地精進與訓練,於出勤時才能給予民眾正確有效的急救措施,且提高存活率,使民眾能回歸正常生活,保障生命安全。

↓請繼續閱讀↓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