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日本海底火山噴發 火山浮石花蓮見蹤

今年8月中旬日本小笠原群島海底火山噴發,3個月後火山浮石隨洋流漂向台灣,除了最初在台東屏東之發現之外,近日也在東部海岸現蹤,有的細如砂石,最大的約網球大小。海巡署東部分署第一二岸巡隊表示,近日觀察數量有增加趨勢,已通知漁船注意航行安全。

↓請繼續閱讀↓

0120832.jpg

第一二岸巡隊副隊長楊仕逢今天表示,岸巡人員已經陸續在崇德板下海岸、新城七星潭及豐濱石梯坪,發現火山浮石的蹤跡,無論是外海漂流,或被打上岸際的浮石數量皆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其中小如細沙,大的則有棒球般大。

雖然目前在花蓮地區發現的火山浮石數量未爆量,也沒有發現影響生態的情事,但因石浮質量輕,在海面上漂浮仍可能造成船舶引擎吸入,而釀成機具故障,因為呼籲近海作業船隻嚴加注意。

0120834.JPG

他表示,相較屏東、台東,花蓮海岸火山浮石數量不算太多,目前還未發現影響生態,但因火山浮石質量輕,在海面漂浮,若駛過船隻不慎吸入引擎,可能會導致機械故障,因此特別提醒作業船隻注意。

↓請繼續閱讀↓

0120835.JPG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表示,已與海巡署運用無人機空拍岸際,以了解浮石漂浮情形,並派員就近巡查,目前尚未影響生態;後續亦規劃採水檢測,另請地方政府先籌劃清除,倘有經費需求,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將全力協助,此外,業已通知港口管理單位應加強監控適時發布航行佈告,並即時提醒進出港船舶注意航行安全,以減緩浮石漂進港內,影響船隻航安。

照片提供/海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