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台灣黑熊稻穗吃到飽 保育協會:別寵壞牠了

    富里鄉永豐村日前出現台灣黑熊潛入稻田吃稻穗,地主拍下令人震驚的畫面,引起各界討論,富里鄉農會則宣布保價收購被黑熊認證的有機米田地,要讓黑熊「吃到飽」,不過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在肯地地方保育的同時也認為,千萬別把牠給寵壞了,避免造就一隻「愛吃飯」的黑熊。

0103012.jpg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以「請黑熊接受地方「免費大餐」的心意,但奉勸還是別來了!」為標題在臉書粉專發表貼文。在地方支持黑熊保育的暖情下,「讓牠吃、讓牠吃、讓牠吃」的地方心意值得肯定,但在管理做法上則建議及時制止黑熊進一步食用這些稻米。

↓請繼續閱讀↓

0103013.JPG

    黑熊保育協會認為,畢竟稻米是人為作物,不是黑熊的自然食物。「讓牠免費吃到飽」,有可能會不小心把牠給寵壞了,日後造成一隻「愛吃飯」的黑熊,這樣可能就不是地方樂見了。

↓請繼續閱讀↓

    協會也進一步建議,(1)考量搶收該田稻穀(附近的稻田也須防範注意),讓可能折返取食的黑熊撲空,及時遏止稻穀與美食的連結,避免日後不必要滋擾的情況。 (2)於此同時,在稻田和附近林地架設自動照相機,監測動物的持續出沒狀況,以利了解進一步了解黑熊的行為習性。若熊真的在該地流連忘返,遏止黑熊持續吃米誠屬必要。(3)熊出沒消息一旦曝光,還是得防範少數有心人士可能會因害怕或野味利益等考量而有獵捕行動。因此,適當加強該區的巡護,讓黑熊可以安全離開該"吃到飽餐廳",也屬必要。

照片提供/陳姓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