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持刀挾持醫護人員 警開「電擊槍」制伏歹徒 演練過程逼真

    在第一線的醫療工作人員,經常面對病患情緒失控進而產生的暴力威脅,為強化醫護人員應變能力,吉安警分局結合花蓮門諾醫院,舉辦防暴演練,模擬情緒失控男子持刀挾持醫護人員,最後員警使用新式的電擊槍順利制伏歹徒。

↓請繼續閱讀↓

    警方表示,社會環境變遷迅速,員警執勤時常須面對酒醉、施用毒品、精神病患或憂躁鬱症等非理性民眾,有鑑於此,內政部警政署為強化員警執勤效能並提升非致命性裝備,採購「拋射式電擊器」配發予第一線執勤員警。

0092852.png

    拋射式電擊器為警械中電氣器械的一種,屬警械使用條例第1條第1項規定「經核定之器械」,有效射程在6.5至7公尺,當遇歹徒持刀、棍近身攻擊員警時,能瞬間電擊目標讓對方暫時失去攻擊力,避免正面衝突、搏鬥導致彼此間傷亡的危險,目前吉安警方配有34枝,目前已完成訓練及配置。

↓請繼續閱讀↓

    拋射式電擊器重量輕,主機含電針、電池匣約360公克,並具有雷射瞄準器功能,因應現今多樣型態的犯罪情境,拋射式電擊器相較於警用手槍等裝備,更能將傷害降到最低,屬非致命性警械,在空間狹小、情況緊急的場合下使用,能有效嚇阻並制伏歹徒,以最小傷害達成警察任務。

0092854.png

    吉安警分局表示,第一線員警經常面對思覺失調病患或手持危險物品的民眾,若行為人已造成他人人身安全且不聽警方制止,運用拋射式電擊器這樣的警械,可讓現場員警更有效的應對和壓制目標,迅速控制並排除危急狀況,未來將持續加強員警熟練警用裝備,合法安全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