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鱸鰻潭水閘門遭破壞 部落上演搶水大戰

    玉里鎮春日部落北端的鱸鰻潭水閘門,日前遭人蓄意破壞打開,原來滿水位的潭水流光見底,由於正逢二期水稻灌溉之際,附近春日、德武兩個部落因此無水可灌溉水田,長期來部落為了搶水源,兩派部落族人你爭我奪,過去還曾經亮刀亮槍相向, 連親兄弟也大動肝火。

0082511.jpg

    鱸鰻潭滿水位時有15948立方公尺,足以灌溉當地60公頃稻田,二期稻作急需用水的灌溉期,卻遭人惡意破壞水閘門,讓珍貴的水源流光,當地農民氣憤難耐,60歲的農民表示,他活了一輩子,從來沒有看過鱸鰻潭水見底。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0082515.jpg

    兩個部落,為了自家水稻田有水可以灌溉,夜晚都會到鱸鰻潭守夜搶水,過去甚至曾經亮槍亮刀,不管是親兄弟、還是有親戚關係,經常為了搶水而大動肝火。

↓請繼續閱讀↓

0082516.jpg

    當地林姓農民表示,為了灌溉水源而動刀動槍,他們也不希望,期盼農田水利單位協助,將位在秀姑巒溪水系苓雅溪支流的水源頭進行疏浚,讓水源足夠農民不需再整天上演搶水大戰。

0082518.jpg

     農田水利署花蓮管理處長張麒瑋表示,惡意破壞水閘門,已經觸犯農田水利法第16條規定, 可以開罰6000元到30000元,並允諾在鱸鰻潭的水路未解決前,會儘快來協助農民灌溉問題。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