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網傳花蓮將發生7.7強震 氣象局:無嚴謹科學論述

    近日有民眾發現網路媒體Youtube上有一段影片疑似地震預測言論,暗示花蓮地區將於8月15日發生規模7.7地震。影片引發社會不安,中央氣象局重申「地震預測」如無嚴謹的科學論述與資料校驗,實不具備防救災意義,提醒民眾隨時做好防震與臨震應變準備,勿需恐慌。

    中央氣象局表示,臺灣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碰撞處,地震發生頻繁,規模7以上地震的部分,可供統計分析的樣本較少,自1900年以來至2020年為止的121年期間共計39次,但幾乎都於1978年以前發生,之後僅3次,包括1999年9月21日921大地震,最近一次花東陸地上規模7以上的歷史地震活動要追溯到1951年,自該年10月22日至11月25日於花蓮北部近海與花蓮南部接連發生4次規模7以上地震(2次7.3、2次7.1),鑒於樣本數不足較難進行統計分析。

↓請繼續閱讀↓

    氣象局表示,對於地震預測之研究,全世界各國與地球科學家,皆投入大量人力與經費進行各項地震預測的研究,但至今仍未有成熟的理論根據與實際驗證可供實際作業運用。

0081011.jpg

    囿於科學界現階段對於地震預測技術仍未臻成熟,無法準確預測地震發生的確切時間、地點、範圍及強度。為減少災害發生,氣象局目前正積極推廣「地震速報」系統,也就是在地震發生後,速迅對位於震央附近以外區域發出預警,以爭取數秒到數十秒時間供各界採取應變處置作為。

↓請繼續閱讀↓

    氣象局重申「地震預測」如無嚴謹的科學論述與資料校驗,實不具備防救災之意義,民眾勿需恐慌;提醒民眾隨時做好防震與臨震應變準備。倘遇網路發表地震言論,建議不要為其傳播、炒作,避免引發社會關注,造成社會大眾不安。

畫面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