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窮到只剩龍蝦可吃 小漁民甘苦心情寫照

    國內疫情三級警戒,各行各業都受到衝擊,在偏遠地區的小漁民也受災慘重,豐濱鄉有一百多位的漁民,受到疫情影響餐廳關門休息,漁民捕撈的魚蝦沒有銷路,即便豐收也沒有喜悅,漁民苦中作樂表示,這下子真的是窮的只剩龍蝦可以吃了。

0070101.jpg

    豐濱鄉的漁民共計101戶,全屬於近海或沿岸作業的小型漁戶,平常靠在近海或沿岸捕撈魚蝦為生,磯崎村漁民吳先生表示,以往大家每日出海捕魚返回陸地,漁獲便直接銷到當地海鮮餐廳,因為現撈新鮮品質好,價格都有一定的水準,但是疫情爆發後,靠觀光客為生的餐廳全部關門休息,漁獲找不到銷售通路,只能靠親朋好友幫忙消化,通常都是賠錢賣,或是乾脆留著自己吃,「這下子真的是窮的只剩龍蝦可以吃了!」吳先生苦笑的說,政府雖有紓困但是杯水車薪,不夠養活全家,三級再不解真的要龍蝦吃到怕了。

00701033.jpg

    觀光人潮歸零帶來的影響,在當地路邊賣烤飛魚的業者最有感,「以前門口停車場都停滿車子,現在都只能餵蚊子」,業者說,如果以前來客人數是十成,現在大約就剩一至兩成,消費客人頓時消失,所以連食材備料都減了,明明是飛魚最肥美的季節,偏偏遇到疫情來打擾,業者無奈的說,希望有機會稍稍解封,不然真不知道這樣的日子要過多久。

↓請繼續閱讀↓

00701044.jpg

    為了協助當地觀光食宿業者和受連帶波及的漁民鄉親,豐濱鄉公所正積極研擬相關協助計劃,鄉長江莉婷表示,已經規劃針對全鄉4300人每人發放一千元現金,,希望用來振興地方經濟,目前已提案代表會獲得支持,近期可望通過,雖然金額不高,但對不符中央紓困資格的漁民或鄉親是不無小補,另外公所也正盤點鄉內住宿飲食和漁民資源,未來透過活動鼓勵業者進行相關配合,盼能間接幫助他們,同時江莉婷也說,會要求公所同仁,未來上級政府有相關計劃都要積極提報,希望能幫助更多的鄉民。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