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監舉辦繪畫比賽 收容人作品令人驚艷

    花蓮監獄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除落實嚴密防疫措施外,也重視收容人的心理健康,特別規劃舉辦繪畫比賽,藉此舒解收容人情緒,觸發生命改變的可能。

0070816.jpg

    典獄長葛煌明表示,繪畫是一種創作,也是藝術治療的一環,該監希望透過繪畫比賽,提升收容人藝術涵養,藉由參與創作的過程中淨化其心靈,對收容人蛻變及復歸均有深遠影響。

0070813.jpg

    科長温敏男指出,繪畫創作除了表達想法外,也有助於情緒的釋放。在心理學上,稱為「情緒宣洩」(catharsis),有「淨化」、「清除」的意義。藉由繪圖創作,可達到放鬆心理以及調節情緒的改變,並同時緩和監禁壓力以及生活焦慮的狀態,達到自我療癒的功能。

↓請繼續閱讀↓

0070814.jpg

   參加繪畫比賽收容人阿隆(化名)開心分享創作心得,他說創作從確立主題、構圖到提筆繪圖的過程中,一筆一畫的呈現,彷彿逐漸反映自己內心的世界,唯有讓心靜下來,才會有好的作品。原本只是自學試著畫畫看,一段時間後發現,繪畫確實幫助他學習控制衝動的個性,了解學習先處理情緒,再處理問題。

↓請繼續閱讀↓

   0070815.jpg

    獄方期望透過繪畫治療用畫筆找出口,重拾收容人的情緒主導權,並藉此使創作融入收容人日常生活中,讓療癒無所不在,協助其探索個人的問題及潛能,提升認知能力,達到身心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