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婦人暈倒瀕死 火神神救援

        花蓮縣消防局於上月28日上午接獲民眾報案,指出吉安鄉台9丙線河堤一帶工地,有一名婦人在工作時突然暈倒亟需救援。立即派遣吉安分隊救護人員林坤昌及邱奕輝前往現場救援,發現該名患者倒臥在戶外工地,並已有民眾正在實施CPR,經救護人員接手評估發現患者呈現瀕死式呼吸,無意識且摸不到脈搏,為OHCA(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救護人員立即實施CPR及使用AED (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急救過程中使用AED進行電擊,並持續急救後,患者於救護車送醫路途上ROSC(Return of spontaneous circulation,恢復自發性血液循環),恢復自主呼吸及心跳,隨後送達慈濟醫院進行的治療,該名患者經醫院診斷患者為急性心肌梗塞(AMI),經住院治療後順利出院返家恢復自主生活。

AA-0630111815571.jpg

↓請繼續閱讀↓

        吉安分隊救護人員事後致電慰問該婦人家屬,關懷其恢復情形。婦人家屬表示其已恢復正常生活,身體活動能力也逐漸恢復,但出院後需回門診持續追踨身體狀況。家屬也衷心感謝消防局吉安分隊及慈濟醫院積極搶救,成功把人從鬼門關前救回來,避免家庭破碎。
根據衛生福利部近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皆高居十大死因的前三名。心臟疾病所造成的死亡,許多是以突發性心跳停止的形式發生,而電擊正是可以使心臟恢復正常心跳的方式。文獻指出,因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1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1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10%。因此,傷病患的存活是和時間和死神的賽跑。
       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稱為「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是一台能夠自動偵測傷病患心律脈搏、並施以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的儀器,因為使用的方式相當容易,開啟機器時會有語音說明其使用方式,並有圖示輔助說明,就像使用「傻瓜相機」一樣簡單,所以,坊間稱之為「傻瓜電擊器」。

AA-0630111815596.jpg

↓請繼續閱讀↓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OHCA患者需要的不僅僅只是消防隊儘速抵達現場施行急救,更重要的是民眾能夠辨識出危急狀況立即報案,依照119電話指示實施CPR更是把握黃金搶救時間的關鍵,當病人突發心跳停止,缺氧傷害持續發生,能夠減緩缺氧傷害的最佳方式就是CPR,因此呼籲民眾撥打119電話切勿緊張,應冷靜的依照119執勤人員指示,才能與後續接手的救護人員串起完整的「生命之鏈(Chain of Survival)」,避免產生家庭的破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