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疫情影響下花蓮關懷系列報導」-資遣減工通報爆增200家 衝擊800勞工

    走在假日的花蓮街頭,沒有車水馬龍的熱鬧氣氛,看不見四處拖著行李尋找住宿的旅人,冷冷清清的光景完全不像是個旅遊城市該有的模樣,突如其來的疫情,對一般人來說是生活步調的打亂,但對更多人而言,卻是快撐不住的生計問題。

002602.jpg

    花蓮市中正路上一家名產店裡員工們認真的打包,不是忙著準備出貨,而是業者退租收店須把存貨搬到倉庫存放;同一條路上不遠處的連鎖飯店大門緊閉,門口貼上暫時休館的公告,附近的店家說,疫情不久飯店就關門了,裡面員工起碼一二十個人,都已經很久沒有出現;其實放眼望去,整條路上許多店家全都拉下鐵門。

002608.jpg

    疫情造成海嘯般的經濟問題,對於觀光業來說產生的衝擊,遠比去年疫情初期來的更加嚴重,企業若資金夠雄厚可以撑住,大不了鼓勵員工們,在沒來客時消化年假與補休,超休也無妨,甚至可以預支假來用,撑不住的只能請大家休無薪假,甚至最後關門大吉,勞工無奈遭資遣。

    「現在只能回家吃爸媽了!」現年24歲的李小姐,原本在花蓮一家戶外育樂公司擔任客服,工作不算輕鬆,但每個月至少可領23000元底薪足夠一人溫飽,五月中旬雙北疫情突然爆發,中央疫情中心宣布三級警戒,公司原先接的所有團體訂單全都退訂,業績立馬歸零,李小姐五月下旬開始被公司要求先放無薪假,希望疫情渡過再回崗位,但是眼看疫情沒盡頭,小公司也撐不過這一波困境,6月20公司確定結束運作,包括她在內的5名員工全遭資遣。

002604.jpg

    「這波衝擊真的來的太快,讓人毫無招架之力!」猝不及防的疫情,讓剛出社會不久,錢都來不及存就失業的李小姐,馬上就面臨斷炊的危機,雖然政府祭出紓困,但李小姐說看來看去卻根本沒有符合條件的申請項目,「有些同事去辦失業給付,也有些人申請安心上工」李小姐無奈的表示,因為才剛出社會不久,沒有太多存款可維持無業時的生計,先求工作有著落,才能減輕經濟壓力或分擔家計,只是因為目前大環境實在太糟,接連丟了十多份的履歷,但得到回復的卻翏翏可數,「現在三級警戒又再延長,真不敢想未來了」。

002606.jpg

    疫情重創百業,連帶基層勞工也受衝擊,根據縣府社會處勞資科統計,光從5月1日到6月24日,全縣已有800名基層勞工的工作權益遭到衝擊,向社會處通報資遣的達117家 199人,通報縮減工時的有66家558人,另外縣內通報大量解僱的有2家業者共有35人遭到解僱沒了工作,隨著疫情衝擊時間拉長,受波及影響程度也越廣泛,雖然政府推出紓困4.0,對於在弱勢的基層勞工來說,不是吃不到便是杯水車薪,在看不到盡頭的艱困環境下,勞工朋友們只能咬牙苦撑,翹首企盼脫離苦日子的那一天早點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