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民眾因疫情苦哈哈 還有騙子利用「紓困」行詐騙

    新冠疫情重創民眾日常生活,還有騙子趁隙作亂,假藉戶政事務所或公務機關名義去電民眾,以急切口吻詢問是否有委託辦理紓困金、確認核對個人資料等事項,這謝都是詐騙手法,請民眾注意防範,不因情急壓力反成為詐騙集團的詐財對象。
    防疫警戒三級管制延長至7月12日,防疫的一大考驗,首當其衝各行各業的工作機會,在防疫管制期間影響甚鉅,經濟活動每況愈下,政府為助人民一解燃眉之急,推出「紓困4.0」補助方案,卻也發生新興詐騙手法,詐騙集團趁人民緊張、壓力之際,誤導民眾信以為真,但是戶政事務所並無辦理紓困業務,也不會打電話詢問個資,如接獲此類可疑電話,不要說出個人資料,應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向戶政機關查證,以免受騙。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近期詐騙集團利用「紓困」當成詐騙伎倆,偽裝成官方或代辦單位欲協助民眾辦理手續,透過臉書廣告吸引,加LINE帳號後進行詐騙,民眾看到「紓困」相關貼文,可透過臉書粉絲專頁透明度的功能來檢查,有無任何官方認證的識別;再者,也可查詢該專頁的「發文紀錄及內容」都能判斷其是否為官方所架設的平台。
    利用「紓困」的詐騙新手法是騙取個資、相關聯絡人的電話號碼,騙徒假冒戶政事務所或其他公務機關承辦人員身分表示現在櫃檯前有人持委託書要辦紓困金,為了確認授權,需要核對相關個人資料;詐騙集團還留下真實的當地戶政事務所電話號碼供民眾核對,再由假冒的警察人員或公務機關人員身分撥打電話,以辦案或釐清為理由重複詢問個資,因為經過不同人員身分確認,轉換兩三手後,被害者不疑有他而告知個資和電話。
    若有民眾不幸上當被騙,或加入LINE好友後,對方會自稱「紓困代辦專員」,並回傳「申請紓困的成功案例」,同時傳來鈔票照片加上感謝文字,指出會需要先酌收1000元代辦費,要求你到超商操作機器繳費或是ATM匯款。
    這類利用民眾紓困的壓力來詐騙層出不窮,警方慎重呼籲民眾若接到可疑電話務必提高警覺,戶政事務所不會打電話給個人,另外,也要記得告知家中長輩,接到類似電話千萬不要說出個人資料,應立即掛斷後向相關機關求證,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不要使用對方留下的電話號碼回撥確認,以免掉入詐騙集團的陷阱。

求職專區